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地铁便利店为便民生活做加法
发布时间:2021年07月27日 08:36:17  来源: 中华工商时报

  原标题:地铁便利店为便民生活做加法

  北京地铁站内便利店开始营业了!7月25日,北京地铁6号线青年路站、7号线菜市口站、5号线和平里北街站内便利店开始试点营业,为乘客提供多种零售服务。

  此前,北京地铁便民服务设施布设,就已列入2021年北京市重要民生实事项目,此次首批三家地铁便利店正式试点营业,正是对此的具体落实。

  从首日运营情况看,地铁便利店主打便利鲜食,覆盖盒饭、沙拉、三明治等冷藏食品,同时提供艾窝窝、茶叶蛋和炒肝等特色小吃,店内还设置了可供乘客站立就餐的桌板。这直接方便了乘客的就近购物,有助于高效满足一些乘客的基本生活需求。

  如今,地铁在市民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在地铁站内开设便利店,实际就是在地铁的便民性上继续做加法,更好满足市民对于“轨道上的都市生活”的期待与向往。根据相关规划和安排,地铁站内的便利店不只是提供零售服务,也还包括提供雨伞、充电宝等日用品,以满足乘客的多元化需求,针对性和实用性可谓十足。

  此外,为更好服务赶时间的乘客,部分便利店内还设置了智能提货柜。未来,乘客在搭乘地铁时就可以提前在手机下单,下了地铁,就可以通过扫码提取到购买的商品,从而减少排队等候时间。这就不仅仅是解决了乘客在地铁站“买不到吃的”这一痛点,也有利于整个城市商业便利性的提升。

  事实上,这并非便利店首次进入北京地铁。前些年,北京部分地铁站点也开设了便利店,但综合安全等因素被叫停。此番重新恢复,则是建立在充分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确保便民与安全的平衡。如,通过客流数据的调查统计分析,便利店一般选址在车站内非客流密集区域,且店铺前留有足够的公共区域供乘客通行和停留,不会影响早晚高峰进出站客流走行。同时通过人防和技防多种有效措施,密切关注便利店周围安全和客流情况,以确保必要时启动应急预案,保障乘客平安出行。

  可以说,地铁便利店的重新回归,是在充分保障安全的基础上,最大程度方便乘客。这体现的是一种实事求是的态度,也是一种精细化管理能力。

  北京地铁运营里程居全国前列,日均客流量更是突破千万人次,既是市民生活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也是一个无比复杂的运行系统。这也决定了地铁方面的任何改变、调整,都需要经过充分而科学的考量与论证,才能最大限度保障安全、便利的双赢。

  在确保安全有序的前提下增设便利店,可谓“螺蛳壳里做道场”,是地铁和城市管理精益求精的一种表现,也与市民对于更方便、高效的地铁服务的期待相向而行。而此举也必将吸引更多市民加入到地铁出行的行列中来。

  根据《北京市2021年办好重要民生实事项目分工方案》,在今年底前,北京地铁站点将布设130处便利店、书屋、药店等便民服务设施。这意味着,首批三家便利店营业只是一个开始。在此过程中,相关部门可以积极吸纳乘客意见,对相关服务和经营及时进行优化调整,真正把好事做好、实事做实,竭力为市民打造安全、便利的“轨道上的都市生活”。(作者 新京)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