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热播剧“超前点播”再惹争议 视频平台深耕创收仍需平衡用户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03日 08:36:17  来源: 北京日报

  原标题:热播剧“超前点播”再惹争议 视频平台深耕创收仍需平衡用户体验

  “3元又3元,难道支持正版就活该被宰?”“官方一方面喊话打击盗版不要剧透,一方面又自己提前卖剧集,不充钱追个剧都是吃剩冷透的”……热播剧《扫黑风暴》采用“超前点播”的更新方式日前再度引发争议,必须按顺序依次购买解锁剧集更是激起众多消费者不满。

  对此,上海市消保委指责腾讯视频涉嫌捆绑销售,是对消费者选择权的漠视。腾讯视频随之回应,主动改变“超前点播”规则。但风波看似平息的背后,用户对”超前点播”这一模式的讨伐仍不绝于耳。视频平台在不断“迭代更新”的商业模式与用户体验之间仍需找到平衡。

  在线追剧终于能“跳集解锁”

  9月1日下午,腾讯视频宣布将调整“超前点播”模式,将尽快调整解锁规则,支持用户选集解锁,提供更具个性化的追剧体验。腾讯视频同时解释了此前设置逐集解锁规则的原因,是为了保护作品连贯性及尊重创作者,但也承认给部分有跳集观看需求的用户造成了不便。

  腾讯视频突然主动改变“超前点播”规则,与《扫黑风暴》网播引发的争议密切相关。8月26日晚,上海市消保委发文,指出《扫黑风暴》超前点播搞捆绑销售,腾讯视频漠视消费者选择权。“既然是超前点播,为什么不能选择自己想看的集数?为什么一定要按顺序购买?用户连选择权都没有了吗?”

  腾讯视频承诺更改“超前点播”规则后,上海市消保委对腾讯视频的承诺改进表示支持,同时希望有类似情况的其他平台能够积极跟进。9月1日晚间,爱奇艺公告称:“超前点播单集点播可选相关功能已在开发中,预计本月15号前上线。”

  不过,有不少腾讯视频会员对此调整并不买账:“作为消费者我们真正的诉求不在于是否能选集点播,而是为什么开了会员还要花钱看超前点播?”记者注意到,自“超前点播”出现以来,争议一直不绝于耳。

  “超前点播”引发风波不断

  “有了超前点播,大家的观看进度不能统一,大量的超前点播片段在网上提前‘剧透’,直接影响了普通用户观影体验。”市民吴女士就有过这种经历。

  当下,常有人将超前点播的片段剪辑并制作成视频上传到短视频平台上,造成了资源的泄露。因《扫黑风暴》被抖音上创作者未经授权搬运剪切,腾讯视频近日就将抖音诉至北京知识产权法院,要求抖音赔偿经济损失及维权支出共计1亿元。抖音方面回应称,对腾讯此前关于该剧的投诉已及时处理下线,将依腾讯起诉具体情况积极应对。

  “一边喊着保护版权,一边伤着保护支持正版的观众的心。”有网友认为,已经付了会员费还要再花钱看超前点播,本身就是在不断摊薄缩减会员用户的权益。有业内人士注意到,超前点播越来越频繁,甚至引起了部分会员用户的逆反心理,刺激他们有意选择盗版资源。

  一再引发用户不满的超前点播是否真的侵犯了消费者权益?多位法律人士表示,尽管超前点播存在影响部分用户体验等问题,但其本身并不违规。中国政法大学知识产权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赵占领认为,如果企业在销售VIP会员时对于会员权限的介绍不存在虚假之处,且没有强制消费者购买超前点播服务,就不构成侵犯自主选择权。

  捆绑既有用户盈利不容易

  在众多的“舆论谴责”和“起诉风波”之后,超前点播剧的数量不减反增。根据云合数据发布的《2021上半年连续剧市场网播表现及用户分析》,2021上半年上线超前点播剧67部,占上新剧总体的33%。

  争议之下,视频平台始终不愿放弃“超前点播”这个香饽饽,是因为这为处于连年亏损中的视频网站提供了新的赚钱路径。近年来,各视频平台会员增长逐渐进入瓶颈期。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日前发布的第48次《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21年6月,我国网络视频(含短视频)用户规模达9.44亿,较去年12月增长1707万,增长率仅1.8%,且主要增量来自短视频用户。长视频平台的营收增速也显著放缓:2019年,爱奇艺营业收入为290亿元,2020年为297亿元,同比增长仅2%。

  为寻找新的盈利点,视频平台深耕既有付费会员用户成为提高营收的必由之路。爱奇艺CEO龚宇曾在财报电话会议上表示,会把超前点播作为“一种常态的播出方式”,并且将其视为“一种重要的提升ARPU值(每用户平均收入)的方式”。

  但就现阶段而言,长视频平台在花式创收的同时,仍需平衡好用户体验,否则仍将收效甚微。记者注意到,爱奇艺第二季度财报显示,爱奇艺订阅会员规模1.062亿,较上一季度增长90万,但会员订阅收入约为40亿元,与去年同期持平甚至略降1%。不少消费者认为,视频平台靠热播剧裹挟用户额外付费并非长久之计。“为什么不考虑取消独家版权呢?这样既能显著降低视频网站的采购成本,对大家都有利,一些粗制滥造的剧集也不必陷入一边打版权战一边没人看的尴尬境地。”吴女士说。(记者 袁璐)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