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作为我省唯一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绿色作为底色 发展更有亮色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14日 09:01:00  来源: 云南网

昆明片区内的污水处理厂

  宝象河边白鹭飞翔, 绿色工厂生产线高效运转,再生水浇灌绿植,砂石采集地变身生态公园……一幅发展与生态的和谐画卷在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昆明经开区)徐徐展开。

  把绿色作为底色,发展才更有亮色。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是我省创新开放的“窗口”、深化改革的“试验田”,也是我省唯一的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近年来,昆明片区坚持以生态工业为引领,加快产业结构的优化升级、产城融合步伐,经济结构稳中向上,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增强,绿色发展为昆明片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擦亮了“金字招牌”。

  聚焦循环经济

  做好“产业留白”

  建设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是打造资源节约型和环境友好型园区,实现经济绿色转型的必由之路。

  “环保不过关,再赚钱的项目也不能落地。”在招商引资中,昆明片区始终严控准入门槛,对耗能类、污染类项目坚持“一票否决”,鼓励企业开展循环经济提升、清洁产能改造、管理体系认证等工作,做好“产业留白”“生态增绿”。

  引进来的项目都要经过局长评审会这一环节,在局长评审会、项目推进专题会等会议上对招商引资项目提出环保部门的意见、建议。始终坚持源头把关,严把项目入区关,瞄准低能耗、高产值的高端产业,有的放矢开展绿色招商。

  对于落地的企业,昆明片区还有一套严格的环保制度。以“环保七项原则”严把项目入口关,对不符合环保法律的建设项目设置“防火墙”。“环保七项原则”即符合规划、产业政策、清洁生产、以新带老、达标排放、总量控制、不改变当地环境功能。以清洁生产为例,严格开展高污染燃料禁燃工作,推进区内燃煤锅炉改为清洁能源,昆明片区先后引导云南省烟草烟叶公司、昆明雪兰牛奶有限责任公司等10多家企业进行了燃煤锅炉的改造,有效降低了废气污染物的排放。

  昆明片区坚持可持续发展理念,把国家生态工业示范园区创建融入自贸试验区建设全领域、全过程,着力打造产业共生、资源循环、自然和谐、环境优美、绿色低碳的工业园区。大力实施清洁生产,把节能降耗、减污增效责任压实落细,云内动力、锡业锡材等企业获评全国绿色工厂称号。建成一批餐厨废弃物无害化、建筑垃圾资源化处理场,循环经济示范功能有效发挥。

  加大综合治理

  绿道穿城而过

  昆明片区在水环境综合治理、矿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等方面加大投入,综合治理取得良好成效。

  通过创新融资模式,昆明片区申请到德国政府贷款和德国促进贷款6000万欧元,分别用于“经开区倪家营污水处理及再生利用工程”和“经开区环境综合整治工程”的建设。目前,已建设完成昆明经开区普照水质净化厂(第十二污水处理厂)及配套管网工程、昆明经开区倪家营水质净化厂、再生水管网工程等,两座水质净化厂的处理规模已近10万立方米/天,远期处理规模将达到20万立方米/天。

  两座污水处理厂兼具中水再生利用能力,建成污水管网约240公里,再生水管网建设完成174公里。污水收集范围已覆盖所有建成区,一部分再生水用于绿化、道路洒水降尘;一部分通过再生水管网供应给有需求的企业单位使用,逐步形成和完善“大中水”系统。

  清水-黄土坡片区曾经是昆明最大沙石料供应地。作为全国重点地区矿山地质环境治理示范工程,昆明片区对该片区重新规划,按照“宜林则林、宜农则农、宜建则建”的原则进行生态恢复。历经6年治理,如今,曾经满目疮痍的裸露山脊重披绿装,变成了绿意盎然的生态公园。

  通过完善河长制,持续整治3条入滇河道。目前,洛龙河水质稳定在Ⅱ类,宝象河、马料河全部升至Ⅲ类,白鹭、野鸭等珍稀水禽重新栖息河畔。

  鼓励企业使用清洁能源,落实大气减排目标,抓实扬尘联防联控,全区空气质量稳居国家二级标准,年均优良率保持98%以上。

  目前,昆明片区绿化覆盖率达到40.8%,建成省级绿色学校5家、市级绿色学校11家、绿色社区2家、环境教育基地3家。实现了“绿道穿城、出门见绿”。

  优化发展格局

  “绿色动能”大幅提升

  走进昆明云内动力股份有限公司的生产车间,智能化生产线高效运行,车间内整洁明亮、空气清新。云内动力大力探索循环经济,目前,工业固废资源化利用链已基本建成,废砂再生项目每年可减排废砂15000吨、废屑回熔项目每年减少铁屑2300吨,整机包装铁架循环利用项目每年可节约木材5664立方米。

  昆明片区通过数字化建设,为空气质量和企业环保检测等提供“智能方案”。智慧城市智能中心“城市环境监测应急模块”与“环保信息系统”常态运行,实现了大气指标自动监测、工厂排污检查24小时在线、“散乱污”小作坊整治动态跟踪、“双随机一公开”网格管理、重点污染源远程预警等新功能,探索形成了环境无感监察全覆盖。这些都是园区践行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理念的生动范例。

  截至目前,昆明片区先后投入21亿元,累计完成55个重点项目环保类基础设施配套。扶持一批绿色食品、绿色建材、绿色能源等骨干企业成长壮大,区域环境质量明显改善,产业结构逐步优化、工业生态链初步形成、新能源低碳产业有序发展,大幅提升了区域经济的“绿色动能”。

  统计显示,昆明片区共有133家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5个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化基地和13个院士专家工作站;拥有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5家、众创空间5家、小微型企业创业创新示范基地3家、创业孵化示范基地1家;拥有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家,省级企业技术中心达到38家,创新创业资源的加速集聚,为高质量发展注入了强大动力。

  昆明片区不断优化产业发展格局,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今年上半年,昆明片区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319亿元,同比增长15%。其中,装备制造业实现产值74.2亿元、增长9.4%;新材料产业实现产值14.6亿元、增长13.3%;生物医药及健康产品产业实现产值45.8亿元、增长24.2%。新兴产业快速发展,产业提速与绿色扩容双增长。

  “下一步,昆明片区将加快布局新能源低碳等新兴产业,大力发展数字经济,培育云计算、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产业,培育太阳能、风能等清洁能源产业,培育一批有发展前景的‘独角兽’企业和重大发展潜力的项目。”昆明片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