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三峡集团引领共抓长江大保护谱新篇 南方基金长江保护主题ETF启动发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3日 16:00:02  来源: 新华网

原标题:三峡集团引领共抓长江大保护谱新篇 南方基金长江保护主题ETF启动发行

中国三峡集团大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 战略,积极为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作为共抓长江大保护的核心主体,中国三峡集团近年来积极探索高质量发展新路,在更大范围、更多领域、更深层次推进共抓大保护工作。

为发挥资本市场在共抓长江大保护中的撬动作用,探索全社会“共抓共赢”新模式,2020年7月三峡集团联合中证指数公司编制了“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并授权南方基金共同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产品;2021年9月14日,南方基金发布公告,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简称: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认购代码:517163)于9月22日至11月22日正式发行,这也意味着三峡集团引领共抓长江大保护工作再谱新篇章。

三峡集团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奋力实施清洁能源和长江生态环保“两翼齐飞”战略,“十四五”时期将基本建成世界一流清洁能源集团和国内领先的生态环保企业,努力为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全面绿色转型做出更大贡献。目前,三峡集团实现共抓长江大保护业务在沿江11省市全覆盖,总投资规模超过1600亿元,对应形成污水处理能力超过1100万吨/日,与长江经济带各省市区县签订共抓大保护合作协议120份;“五大平台”持续发挥合力,长江生态环保产业联盟成员105家;长江大保护工作取得明显成效,四个试点城市治水形成示范,获得国家部委、地方百姓的认可认同,城镇污水治理“三峡模式”正在沿江全面推广应用。

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征程需要新作为。此次三峡集团联合南方基金共同开发并发行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将吸引更多市场参与者关注并投资长江大保护相关上市公司,是践行金融支持实体经济、探索长江经济带绿色发展 “共抓共赢”新模式的有益创新,是三峡集团“创新引领发展、零碳共赢未来”企业价值观的重要体现。

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将跟踪“中证长江保护主题指数”,该指数聚合长江经济带优质绿色上市公司,凸显生态保护主题。首先,指数的环保属性与ESG投资理念不谋而合,顺应国际主流的投资理念,符合境内大部分机构的投资理念。其次,指数成份股不仅包含长江流域环保和清洁能源类上市公司,也包含受益于长江水质优化、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环保敏感型行业的上市公司,辐射范围广,具有泛环保概念。此外,指数编制充分遵循市场化原则,力争使指数投资价值得到市场、投资者的认可,使指数具备长久生命力。

业内人士指出,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的推出,不仅能够引导资本市场关注长江生态保护主题板块的投资价值,促使板块合理定价,改善参与长江大保护相关公司的融资环境,而且通过投资ETF,社会资本可间接与指数成份股公司形成资本纽带,可以更加有效地动员和凝聚各方面力量,加快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的格局。

值得一提的是,作为南方中证长江保护主题ETF的基金管理人,南方基金近年来积极践行绿色金融理念,从多个方面推动碳中和,服务高质量发展新格局:一是探索建立系统性的ESG评级体系,截至2020年年末,南方基金已经对4052家A股上市公司与5241个债券主体合计9000+投资标的进行ESG评级覆盖,特别是在碳中和细分领域,南方基金建立了4000多家上市公司的碳排放测算数据库,实现A股上市公司全覆盖;二是在投资中切实贯彻ESG理念,通过ESG投资策略以及产品研发,积极响应国家提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创新发展理念,提升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能力,帮助投资者分享新兴行业成长红利。三是践行积极持有人策略,推动上市公司重视可持续发展,南方基金在2020年代理投票中累计投出447票,在投票制度中贯彻ESG理念,推动被投企业ESG转型的同时,帮助股东和基金持有人维护利益。与三峡集团联合开发长江保护主题ETF,正是南方基金践行绿色金融,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体现。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