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2021第六届金融科技论坛”在京举行
发布时间:2021年09月24日 09:10:0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2021第六届金融科技论坛”在京举行

中国经济网北京9月24日讯 9月23日,由新华网主办的“2021第六届金融科技论坛”在北京举行。本次论坛由中国人民大学金融科技研究所、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保险创新研究院、金融科技50人论坛作为学术支持单位。该论坛主题是“服务双循环、赋能新经济、数创新未来”,通过主题演讲、圆桌对话、报告发布等环节,展示金融科技创新成果,研讨如何更好地推动数字化变革、让金融科技行稳致远。

论坛现场。主办方供图

新华网董事、副总裁杨庆兵在致辞中表示,“十四五”开局之年,构建新发展格局要迈好第一步,见到新气象。要构建金融有效支持实体经济的体制机制,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普惠性。要贯彻新发展理念,更加注重供给侧的存量重组、增量优化、动能转换。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围绕建立现代财税金融体制作出了全面部署,为进一步做好金融工作、推进金融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指明了方向、提供了遵循。全面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决策部署,要牢牢把握我国进入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重要窗口期,不断做强金融主业、优化金融结构、防范金融风险,让金融“活水”更好流向市场主体。

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研究所所长周诚君表示,替代数据征信是介于中央银行运行的主流征信和网络科技平台运行的大数据征信之间的数据征信方式,对于替代数据征信市场的监管应与其行业特点相匹配,因地制宜,在经营方向、数据管理运营上要与主流征信系统以及大数据征信有所区别,找准自己的定位。

北京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郝刚认为,当下,金融科技交易日趋复杂,更应该坚持守正创新,深入思考如何处理金融创新与风险防范的关系。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技术在金融领域广泛应用,减少了信息不对称,但容易带来更隐蔽的算法偏见、诱导消费、过度负债等问题。金融科技行业应制订行业的道德规范自律公约。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研究员陈道富表示,央行数字货币的贡献在于改革现有的银行账户体系,特别是设立共同账户和允许简易开户等,引入数字技术,强化市场需求。我国央行数字货币的核心价值在于适应数字时代,以过渡模式,率先开启数字货币的技术探索和形态迭代。

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副秘书长何红滢指出,近年来金融科技发展取得积极成效,但也面临着现实的问题和挑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自成立起就高度重视金融科技发展与自律管理工作,近年来在统计监测及行业调研、夯实行业监管自律支撑、推进行业标准体系建设、服务金融数字化转型、开展政策宣贯与风险教育等方面取得初步成效。

中国社科院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副主任杨涛表示,解决数字经济在健康发展过程当中的治理难题,从宏观视角来看,一方面要打破数据孤岛,充分发挥数据要素在社会经济当中核心生产力的作用;另一方面数据要素本身要更好在社会再生产当中发挥应有的作用,离不开它的生产、交换与分配、消费环节,作为起点就是数据要素的确权问题。

论坛现场,第六届金融科技论坛优秀案例发布。主办方供图

当日,在论坛现场发布了《央行数字货币的全球最新进展》报告。入围本次论坛“普惠金融优秀案例”的企业是中国银行;入选“科技创新优秀案例”的企业是神州信息、估图数科、海尔产业金融、大唐财富、知道创宇;入选“数字赋能优秀案例”的企业是新浪数科、平安普惠、乐橙云服。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