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自贸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案例(九)
深挖优势物种医药价值,打造绿色循环产业经济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

  案例名称:深挖优势物种医药价值,打造绿色循环产业经济

  案例来源: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

 

  中国(云南)自由贸易试验区昆明片区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绿色发展战略,贯彻落实国务院《关于加快建立健全绿色低碳循环发展经济体系的指导意见》(国发〔2021〕4号),为形成农林牧副渔多模块间整体生态链的良性循环、发挥循环经济“高附加值”的赋能作用。云南省利用当地中药材产业得天独厚优势,以昆虫资源的开发与利用作为转型升级的突破口,深度挖掘优势物种价值,首创绿色循环的产业发展模式,实现科学、安全、规模化养殖,融合现代中医药学、现代生物制药等产业搭建研发平台,助力产业不断创新突破,并向全产业链衍生。该举措在促进产业发展过程中带动乡村经济,助力脱贫摘帽。

  一、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是深度挖掘优势物种药用功效。美洲大蠊含有多种蛋白质、多肽、氨基酸类等有效活性成分,在抗癌、抗艾滋病病毒、抗氧化、抗菌、抗炎、保肝、组织修复有非常好的临床疗效,尤其是在治疗肿瘤方面已有着上千年的历史。

  二是首创绿色循环产业发展模式。目前,在云南大理、保山等地已建立了多个大型人工养殖基地,其中,有2个是获得GAP认证的示范养殖基地。云南省创建了美洲大蠊人工养殖技术体系,成功实现了美洲大蠊人工养殖规范化和规模化生产。在饲养环节,云南省以将农作物秸秆、生活垃圾等废弃品作为饲料,一方面将其转化成为无污染的高蛋白物质资源,解决我国动物性蛋白质饲料的不足的问题,另一方面能够减轻畜禽排泄物造成的越来越严重的环境污染问题,保持生态平衡。在药用方面,云南省围绕美洲大蠊创新性地研制了治疗创伤、消化性溃疡、心力衰竭、乙型肝炎等疾病上的相关药品,还创立了基于美洲大蠊的药物产业化的核心技术,独创了去除害虫美洲大蠊中致病菌、病毒和致敏原的“一炭三化法”先进工艺及制造专用设备。在销售方面,云南省美洲大蠊养殖产量占到了全国总量的90%,基于集中养殖和散养相结合的模式,云南省还组织养殖户与龙头医药签订长期供货合同,定期采收,帮助养殖户实现脱贫致富。

  三是搭建中医药研发平台。围绕美洲大蠊的基础研究、新药发现与创制及产业化等关键技术难题,成功研制出了不同功效的美洲大蠊相关药品,构建了“民间验方—理论创新—工艺创建—临床应用”的昆虫药物研发技术体系,形成了“科院院所—高校—企业”联合研发的长效机制,其中,与云南中医学院携手共建了“美洲大蠊研发创新中心”,与上海交通大学建立了“创新生物药物及技术研发联合实验室”,与大理学院李树楠教授团队合作开展了相关课题研究,与企业合作成立了美洲大蠊院士工作站。

  四是积极开发优势物种产业链条。在食用价值方面,美洲大蠊由于蛋白质含量丰富,氨基酸和微量元素种类齐全,可以作为优质的蛋白资源,现已被搬上餐桌,引起另类饮食潮流。在研发价值方面,美洲大蠊的外骨骼有着极佳的灵活性,可以被压得很扁却毫发无伤,在承受300倍于自身体重的压力下自如地爬行,由此开发出了能够改变自身形状的钻缝机器人,在地震等灾难的搜救工作中发挥重要作用。在环保价值方面,利用美洲大蠊可以分解有机质的特点,可以进行餐厨垃圾的无害化处理,处理彻底且无二次污染。

  二、实践效果

  一是推行绿色养殖,引领产业风向标。近几年,云南成规模的养殖基地,每年产值合计均超过4000万元,率先发明美洲大蠊幼虫和除去成虫体内油脂及重金属的专用饲料,实现了原料药100%规范化、标准化养殖生产,使更多的散养户能参与进来,开发出了农村庭院经济,带动当地产业转型升级,为农民增收致富,把美洲大蠊养殖打造成了具有造血功能的投入低、周期短、效益高的输血扶贫示范基地。

  二是加强创新研发,构筑产业“护城河”。昆明片区美洲大蠊相关企业目前拥有已授权的发明、实用新型、外观专利共36项,还有申请中的专利达30余项。此外,《源于昆虫美洲大蠊的系列原创新药研制及产业化》项目荣获2018年云南省科技进步一等奖、新药证书3个、制定国家标准3个、地方标准1个等。研发平台的搭建及创新氛围的有效集聚,加快推动了云南省昆虫药物产业发展。

  三是深度挖掘、精耕细作,打造大健康产品集群。为进一步提升中药材原料加工率和产业效益,引进先进生产要素,云南省围绕美洲大蠊相关产品,培育了一批上下游中药材规范化加工企业,延伸出了一批生物医药产品和衍生品,先后研发出了“康复新液”“ 肝龙胶囊”“ 心脉隆注射液”“ 美蠊胶囊”以及“消癥益肝片”等药品。相关药品累计产生经济效益超100亿元,在全国4500家医院服务患者超1亿人次。其中,“康复新液”在我国消化系统溃疡中成药中占有率排名全国第一,份额高达44%;“肝龙胶囊”是10年来云南唯一抗乙肝病毒的中药二类新药;“美蠊胶囊”对肝癌的抑制率高达60%以上。此外,还开发了美洲大蠊的粪便药渣、干品、“生命活素”牙膏等衍生品。其中,粪便、药渣可作为家禽家畜的饲料,以增强其抵抗力,减少各种瘟疫的发生;干品中的蛋白质高达60%—70%,用作很多名贵水产品和珍稀动植物养殖的饲料;“生命活素”牙膏在抗菌抗炎方面疗效显著。

  四是推动品牌建设,形成推广“虹吸效应”。美洲大蠊成功入选2019年云南省“十大名药材”,排名第三,并作为“绿色食品牌”10大名品展销中心亮相昆明长水国际机场候机大厅,主打特色中药材,品优价惠,深受顾客欢迎。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持续打造循环经济养殖基地。充分发挥龙头企业的引领作用,建立“协会+企业+专业合作社+农户”四位一体的中药材农业组织管理体系,推动美洲大蠊组织化、标准化、规模化、信息化、产业化发展。加强地区养殖管理规范制定、标准体系建设、质量市场监管,推进药材GAP、无公害/绿色、注册商标等各类资质认证,加大美洲大蠊衍生品的开发,不断提高资源利用率,打造新型的多层次循环养殖业生态系统。

  二是创新发展中医药产业体系。依托昆明片区龙头企业,构建“自贸现代中医药经济圈”,形成研发创新、高端生物制药、现代流通、市场销售的产业核心。同时,以产业链为主线,优化产业要素布局,以低碳化、循环化、集约化为发展原则,辐射带动区域养植基地农户创收,形成产业集聚、错位发展、区域联动、各具特色的循环经济产业发展新格局。

  三是加强成果知识产权保护。针对美洲大蠊活性成分研究的重要成果,建立全面系统的知识产权保护网,完善制剂工艺、药效临床试验、质量控制等方面的创新性研究,加强养殖研究力度,规范人工养殖、繁殖、病虫害防治等技术,积极申报相关专利,不断增强竞争优势。

  四是增强前沿产品研发能力。依托科研院所、高校、创新平台,加强产学研合作,引导企业和科研院所共同开发美洲大蠊相关新产品,形成产业公共技术创新和服务体系,积极申请国家药物临床试验机构,重点构建形成中药研发,新药产品工艺及稳定性研究,药理、安全性、药效研究评价等研发链,形成较完善的美洲大蠊规范化养植与加工科技研发体系,推进养植加工、产品研发、生产关键技术和共性技术研发,促进科技成果的形成和推广应用,加快构建昆明片区生物中医药产业创新体系。

  五是建设流通与生产服务体系。积极争取美洲大蠊道地药材进入既是食品又是中药材物质目录、新资源食品目录,积极支持进入国家和省级基本医疗保险、工伤保险、生育保险和新农合药品目录、基本药物目录,并在区内优先采购和使用,综合运用报刊、广播、电视、互联网和新兴媒体平台,加大美洲大蠊相关产业品牌塑造和公益形象宣传力度,打造一批特色药用资源、品种、产业的文化传播与品牌策划项目。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