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题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专题 >> 正文
自贸区昆明片区制度创新案例(十六)
移动公证平台“聚方便”赋能公共法律服务新体验
发布时间:2021年10月08日 16:09:00  来源: 云南网

  案例名称:移动公证平台“聚方便”赋能公共法律服务新体验

  案例来源:昆明市明信公证处

 


  “过去公证上门办,现在公证在线办”。昆明片区明信公证处积极响应“放管服”改革要求,自主创新服务模式,于2018年11月上线了全国首个“移动公证”综合法律服务平台——“聚方便”。该平台利用移动网络、远程视频、CA签字等技术对传统公证业务实施流程再造,通过线上接件、无纸传输、远程面签、电子证书等环节,实现了近92个公证事项“最多跑一次”,若当事人选择线下邮寄公证书,则可实现“一次都不跑”。该模式大大缩短了公证时间,让公共法律服务实现了“以当事人为中心”安全、高效、便民的新体验。

  一、主要措施和做法

  一是远程办证。通过在线咨询、在线申办及智能预约办证功能,实现近百个公证事项“在线咨询、在线预约”;全部进度、票据“实时查询、实时下载”;尤其在疫情期间,通过远程线上服务,连接异地、境外、限制区域等特殊环境,为不能见面、不宜面签的当事人提供了高效便利的法律服务,解决了当事人、相关机构的痛点难点。

  二是飞柜办证。针对边疆民族地区公共法律服务供给相对不足的实际问题,“聚方便”平台专门研发了边疆少数民族业务场景,公证员通过手机端“飞柜”模块,即可完成人脸识别、身份比对、信息录入、资料采集、电子签名等业务。通俗地讲,就是把司法文书卷柜搬到了手机上,公证员可实现“移动巡回”办证,服务半径与办理效率大大提升。聚方便接入12348法律服务咨询平台,群众动动手指就能实现“找律师”“调解纠纷”便民功能,助力边疆少数民族地区打通公共法律服务“最后一公里”。

  三是预约办证。当事人不能在工作时间正常申办的,平台可提供节假日预约、工作日错峰服务;无法现场办理的,平台可通过远程、“飞柜”等功能在线办理,解决公证在不同语言、不同时间、不同地域、不同进度的签署难题;对海外办公、出国留学、出境旅游、疫情隔离中急需快捷公证的,可通过AI客服咨询立即发起公证申请。

  二、实践效果

  一是平台应用实践成效突出。上线运行至今,平台入驻公证处达13家,服务范围拓展至全省,累积服务包括边疆地区少数民族群众在内的当事人超过11万人次;提供线上面签“最多跑一次”公证服务突破1万人次,办理“一次都不跑”公证事项超过3000件,为当事人办理学历、证照跨省通办乃至跨境办理提供了便捷渠道。

  二是实现了当事人原地办证。全面突出当事人视角,大部分高频公证业务均可在线上自助完成。在实践中,一位远在外地的当事人通过聚方便平台不到3小时即完成了线上办理,第三天就收到了邮寄的公证书,切身感受到了来自昆明片区的“公证速度”和“服务温度”。

  三是提升公证行业整体效率。面对公正市场的需求变化,公证员用手机受理外出工单逐渐成为常态,物理空间不再是公证员的履职阻碍;“人脸识别+身份核验”等数字认证加密技术充分保障了当事人信息安全;费用与工单关联,电子发票实时推送,无需二次整理,错误率少,整体公证效率大幅提升。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一是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传统业务。大胆创新,小心求证,提供更多“以当事人为中心”的安全、高效、低成本、高便民的公证综合法律服务,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

  二是扩大“最多跑一次”的服务范围。在上线更多公证项目,扩大平台覆盖业务范围的同时,吸引更多公证处入驻聚方便平台,提高受理、审批、出证等环节便民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公证服务社会满意度。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