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云南白药营收同比增11.09%
发布时间:2022年03月29日 09:43:38  来源: 昆明日报

  原标题:云南白药营收同比增11.09%

  3月25日,云南白药发布2021年报。报告期内,云南白药营业收入363.74亿元,同比增长11.09%;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8.04亿元,同比下降49.17%。截至3月25日收盘,云南白药总市值1039.7亿元。

  数字化转型成果显著

  对于营收增长、利润增幅下降的原因,云南白药表示主要因为投资二级市场出现浮亏、原材料市场价格上浮。具体来看,2020年,云南白药投资二级市场收益颇丰,营收327.43亿元,同比增长10.3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5.16亿元,同比增长31.85%。截至2021年12月31日,云南白药投资累计公允价值变动为亏损19.81亿元。综合来看,云南白药投资二级市场以来,总收益为6.37亿元,2021年出现较大浮亏影响了净利润。

  在原材料价格方面,2021年,中药材原料价格普遍上涨,部分品种的价格甚至翻番。云南白药主产品云南白药胶囊、云南白药膏、云南白药气雾剂等维持此前零售价格,利润减少。

  值得一提的是,云南白药数字化转型成果显著。2020年,云南白药建立了“数字三七平台”,通过数字化追溯重构产业链。2021年,企业对标工业4.0,建成牙膏智慧工厂,打造了定制化研发、智能化生产、现代化物流的示范园区。2022年初,云南白药获互联网医院牌照,为消费者提供以健康管理、慢病管理为核心的个性化解决方案。

  挖掘业务增长潜能

  云南白药正致力于把现有业务板块做深做透,挖掘业务增长潜能。

  在药品板块,2021年在强化云南白药主系列产品产销稳步增长的基础上,着力打造三七类产品,三七全品类销售增长势头迅猛,增长率近30%。

  在健康品板块,口腔BU、口腔类产品市场份额近24%,线上线下销售额保持第一。洗护BU养元青销售额同比大幅增长。

  在中药资源板块,不断提升重点品种药材的品质,三七等列入云南省第一批趁鲜加工名单。以用户需求为导向,围绕区域中药材产业资源的挖掘、培育、开发和利用,通过数字化、专业化、品牌化打造领先的中药资源产业平台,全产业链打造可追溯的品牌中药材,构建全过程追溯的品牌中药材闭环生态圈。

  在医药物流板块,按总、分、点建设销售平台,持续完善全省网络布局,覆盖云南16个州市。进一步提升以运营效率和专业服务为核心的物流能力,持续为医院提供便捷高效的SPD项目工具箱,实现从采购订单下发到收货全流程支持的医院耗材EDI项目,密切跟进云南省医保“双通道”执行情况并积极响应,加快院边店、DTP药房的品种布局。

  2021年报显示,云南白药研发费用同比增长82.99%达3.31亿元。目前,云南白药已建成7个国家级科研平台、3个省级实验室/研究中心,整合北京、上海、深圳、海南+大亚湾、昆明、韩国中心,促进科技引领、技术驱动、平台搭建、成果转化。云南白药表示,将逐步加大研发投入力度,新增特医食品研发注册及采之汲生物医学护肤研发两大项目,打造新的业绩增长点。(张怡)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