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专精特新中小企业风采】保山澳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筑巢引凤归
发布时间:2022年04月21日 17:15:00  来源: 云南网

  蜿蜒的滇缅路,英雄丰碑见证了历史长河中悲壮的一幕,巍峨的大亮山,杨善洲精神激荡起澳鑫儿女谋求创新发展的中国梦。

  保山澳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是一家新型农业企业,通过“园区+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的运营模式,将当地生产的蔬菜销往省内外,在帮助当地农民群众增收致富、助力乡村振兴的同时,探索出“互联网+”实现产业转型的发展之路。

  产业协作 谋求科技赋能

  成立于2016年的保山澳鑫公司,创业历经挫折,却始终初心不改。现如今已成为产、学、研、合科技示范平台,打造出绿色农产品种植、加工、网络销售一体化的农产品全周期服务链平台。公司先后发起成立了6家专业合作社,1家合作联社,以“政府+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五方联动模式运营,科技示范种植带动2062户合作社社员,种植“双青”特色农作物5000余亩,有力地带动了当地群众增收致富。

生产车间。保山澳鑫供图

  走进公司的生产车间,到处都弥漫着豌豆的芳香,一条采用机械化生产施甸特产豌豆片的生产线正在马不停蹄地作业,这套设备每天可以生产600多斤豌豆片,生产能力是普通作坊的10倍之多,并且成品的品质和卖相俱佳。它的出现还彻底地打破了施甸豌豆片只能用手工制作的现状,大幅度降低了制作成本。

  这套设备从筹集资金、研发设备、解决生产技术、制定生产标准到拿到生产许可证已历经三个春秋。澳鑫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创始人杨嵘平表示,三年的坚持,终于让他有了回报。

  为实现产品线上销售,杨嵘平还带领公司打造了扶贫832网络销售平台、12316益农信息平台、B2C平台、B2B商家入驻平台。

  通过技术改造和互联网平台建设,澳鑫公司帮助当地实现了传统农业生产方式的转型升级。在多年的努力下,公司获得了“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国家科技型中小企业”等多项认定,获得8种农产品SC生产许可、10项专利、12个绿色食品、13项软件著作权、24项企业标准、45类型商标。

  创造就业 助力乡村振兴

  坐落于施甸县的澳鑫人民公社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占地面积60亩,具备新型农业一、二、三产的融合,为个体经营户、合作社、企业的就业、创业、创新孵化以及大中专学生的产、学、研、见习培训提供了良好平台。

  孵化园区为周边群众提供就业岗位1521个,实现个体工商户创业62户,成功孵化企业16家。杨嵘平介绍:“每年来这里务工的人员一万五千多人次,每年支付给他们的农民工工资是几百万元,所有的合作社分红是一百多万元。”

  施甸县水长乡艾家凹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居民杨仕兰说:“原本只有一两亩地,一样种一点,收入也就几千块。现在在澳鑫公司上班,算下来七八十元一天,一年来三百多天左右,算下来(收入)在两万多元,比在家(老家)强得多。”

  公司有发展、农民有增收、政府有亮点,澳鑫人民公社创业孵化示范园区实现了共赢模式,获得云南省人社厅颁发的“澳鑫人民公社创业孵化示范基地园区”、云南省农业厅颁发的“澳鑫人民公社农村创新创业园区”等称号,获得省级众创空间认定,获得“云南省省级成长型中小企业”、获得“云南省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认定。

  共同富裕 实现筑巢引凤

  杨嵘平表示:“看到我周边的群众因为企业的带动,他们日子一天一天好起来,看到他们脸上露出了笑容,我就特别开心了。在杨善洲老书记的精神引领下,我们将会把企业做得更好,让周边的群众也有更多的实惠,让大家过上幸福的生活。”

澳鑫为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社员承建安置房189栋。保山澳鑫供图

  澳鑫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始终秉承“得诸社会,还诸社会”的慈善理念,回馈社会。

  近几年来,公司努力承担社会责任,为189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合作社社员承建安置房189套,按市值助力扶贫让利2700万元;致力于教育、助残、敬老、赈灾等公益慈善活动,多次为施甸县水长乡、太平镇等学校、学生捐款捐物100余万元;此外公司携手施甸县个私协会会员共捐款7.8万元,用于购买防疫物资。

  【短评】

  发展当地优势产业,加强产业协作,形成种植、加工、网络销售一体化全周期服务链平台,“园区+合作社+基地+农户+互联网”的模式,让生产有活力,销售有门路,农民有出路,农业小企业探索出的发展模式,必能为乡村振兴和云南高原农业的高质量发展发挥效能。

  云南网记者 张耀予 赵琳 通讯员 吴雪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