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图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咖啡香飘致富路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4日 09:57:37  来源: 云南网

  近日,记者走进芒市风平镇上东村,虽然下着小雨,但田间地头依然能看到在咖啡地里劳作的村民。

  “我家有咖啡地20多亩,咖啡丰产、市场价格好时,一年有六七万元的收入。”村民邵维苍说。“我家种着三四亩咖啡,每年收入有一万多元。此外我还出售化肥给村民种咖啡,每年销量有几百包。”同村的邵维东说,村里家家户户种咖啡,丰产时产量上百吨,是附近闻名的咖啡村。

  芒市政务服务管理局驻上东村第一书记、工作队长革安文介绍,上东村种植咖啡有十多年时间,海拔1300米左右、充足的光热、肥沃的土壤,让这里的咖啡味道独特,深受市场欢迎,咖啡成了村民增收致富的一个好产业。

  走进德宏芸茶屋咖啡有限公司,浓浓的咖啡香气扑面而来。负责人李绍权介绍,公司在芒市主城区经营着4个咖啡屋、咖啡馆,分布在机场、特色街和高档酒店。公司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于一体,致力于咖啡鲜果精制处理方法的设计和改进,通过特色链条和多种合作模式,打造咖啡产品及文化,让德宏咖啡扎根本土,走向世界。

  德宏是中国咖啡之乡、中国特色农产品优势区(咖啡产业)、国家级现代农业产业园(咖啡和茶叶),从1998年开始发展咖啡种植,目前全州累计种植咖啡10万余亩,种植面积在我省排名第四。

  州农业农村局经济作物技术推广站站长余海星介绍,按照德宏产业发展规划,将以烘焙咖啡、速溶咖啡为重点,把德宏建成世界优质咖啡豆原料基地、全国最大的速溶咖啡生产基地。推动小众、精品、高端、定制咖啡突破发展,获取全产业链的最大价值;以芒市、盈江为重点对现有低产咖啡园进行标准化、生态化改造,力争5年内精品咖啡占比达到80%以上。坚持标准化、特色化、精品化发展,打造一批省级、州县示范基地。布局一批鲜果采后集中处理中心,加强绿色环保加工技术的研发和推广示范,力争5年内精深加工比例提高至90%以上;打造集咖啡种植、加工销售、制作观摩、创意体验和文化展示为一体的特色精品咖啡生产示范园区、德宏精品咖啡一条街,提升亚洲咖啡年会影响力,树立德宏精品咖啡新形象。

  云南网记者 管毓树

责任编辑:张潇予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