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青岛胶州市以赏花为契机发展全域旅游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29日 06:20:06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青岛胶州市以赏花为契机发展全域旅游

在青岛胶州市里岔镇桃李春风花海,芝樱花、桃花、杏花竞相开放,吸引众多游客前来观赏打卡。郑 超摄(中经视觉)

“听说这边花开得正盛,我们特地开车过来拍照留念。”进入立夏,青岛胶州市市民邓杨携新婚妻子在里岔镇的乡间小路上用相机记录下幸福一刻。

随着樱花、海棠、黄金榆等花木次第盛开,位于青岛胶州市西南的里岔镇迎来了旅游旺季,络绎不绝的游客前来踏青赏花、体验农趣,放松身心。

里岔镇村庄绿化、美化率达到80%以上,口袋公园有30多处,是名副其实的花海小镇。在尧王山花海,200多亩的土地上遍植格桑花、波斯菊、向日葵等近10个品种,花期从4月持续到10月,是远近闻名的网红打卡地。

走在乡间小路,随处可见盛开的花儿,一簇簇、一片片,随风摇曳,热闹非凡。成片的鲜花吸引游客纷纷驻足拍照留念,不少游客特意换上了美丽的服饰前来打卡。

以花为媒展示形象,里岔镇依托丰富的自然资源和独特的地理环境,发展乡村旅游,让乡村变景区、农民变职工,各景点呈现出产业兴、人气旺的红火态势。

在洋河崖村的刘家蓝莓园,每到周末,门口等待入园的车辆便排起了长队。

“这里的蓝莓天然无公害,而且优质的矿泉水资源让蓝莓的口感更好,每年我都会带孩子来这里采摘。”来自胶州的市民王鑫告诉记者。在这个天然“氧吧”既可以享受惬意时光,也可以让孩子趁机体验一下劳动,是个寓教于乐的好机会。

不仅如此,游客还可以在龙王庙村摘樱桃,在后良乡村挖土豆,在祓泽湖畔垂钓,还能品尝绿色有机的农家宴。此外,这里有丰富的当地特产,里岔黑猪、胶州白菜驰名全国,桥头驴肉、酱烧大棒骨、海鲜烩饼等一批小吃名扬胶东。

“开车过来交通很方便,而且吃、住、玩什么都有,孩子们愿意在花海玩、放风筝,我也能在这里和朋友钓鱼。更重要的是这里空气清新,让人身心愉悦。”来自青岛市区的游客赵品林说。

百年老店桥头大酒店的驴肉是当地的一大特色,酱爆驴蹄筋、红烧驴尾、驴杂汤、驴肉饺子……店主刘西能把驴肉做成30多种美食。据刘西介绍,店里的驴肉深受当地人喜爱,随着农家乐产业的发展,周边区市来吃饭的人也越来越多,“天气一暖,生意更好了,几乎每天都客满,需要提前订桌”。

除了欣赏田园风光、品尝农家宴外,胶州市坚持以文兴产,对青岛地区保存比较完整的唯一汉代古城遗址——祓国古都遗址进行保护性开发,探索培育上合·马文化产业园,与延安精神主题馆、胶州第一位共产党员纪子瑞故居、农业科技嘉年华项目串联成为以文化研学、农耕体验为主题的人文打卡带。

为了能让更多游客深入体验,里岔镇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开辟了民宿板块。“节假日期间我们的民宿都会客满,主要是青岛市的游客带着孩子过来。青岛市区到这里也只需要40分钟左右的车程。”桃李春风田园综合体项目负责人刘玉春说。

入住山水环绕的乡间民宿,看得见西汉祓国都城的昔日繁华,也能窥见尧王山的苍翠以及徽派建筑的古朴雅致。

散养土鸡、土鸡蛋,这是游客们热衷带回家的农产品。“我这里一年能卖3万多只土鸡。以前我要去集上、镇上卖土鸡、土鸡蛋,现在很多来玩的游客都愿意买点,不用出村卖了,卖得还比以前更多,光清明节假期就卖了2000多元。”说起生意,里岔镇黄家阿洛村村民张乐卫满脸笑容。

据悉,里岔镇将对南部的60平方公里地区进行全域旅游规划,形成“文脉生态相融、古韵今风辉映”的山水文旅产业集群。依托“政府+平台公司+头部企业+社会资本”模式,将生态优势转化为经济发展优势,形成以山水文旅、生态康养为主题的休闲旅游带,打造山东田园小镇样板,助推乡村振兴。 (经济日报记者 刘 成)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