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设银行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建设银行 >> 正文
建行云南省分行创新涉农信贷模式惠企纾困
发布时间:2022年05月30日 17:54:57  来源: 云南网

今年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持续加强惠企利民纾困金融要素保障,持续加大绿色发展、乡村振兴等实体经济重点领域金融支持,加大涉农贷款投放力度,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截至今年4月末,建行云南省分行涉农贷款较年初新增24.1亿元。

精准滴灌卷烟零售商户

“有了建行‘商叶云贷’的支持,我们资金回款压力瞬间没有了,只要在手机上操作,当天申请就能支用款项”。昭通市昭阳区喜爱便利店个体工商户企业主杨绍生高兴地说。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到58.70万元“商叶云贷”授信额度,已经支用了6万元。

据了解,烟草零售商平时存货多,资金占用大,对信贷资金需求有短、频、急的特点。杨绍生说的“商叶云贷”是建行云南省分行针对烟草零售商推出的专属信贷创新产品,应用大数据为烟草零售商精准“画像”,提供纯信用贷款,全线上申贷、额度循环使用,贷款期限最长1年,烟草零售商只需持有在有效期内的《营业执照》和《烟草专卖零售许可证》,即可向建行申请“商叶云贷”,并根据自身需求自主支用、随借随还,节约融资成本,实现贷款资金高效利用。

建行昭通分行员工在指导卷烟零售商申请“商叶云贷”。

昭通昭阳区章海副食店店主徐章海感慨道:“我们卷烟零售商在需要订购香烟时,需要将所有流动资金用来支付烟款,有时候由于其他货压了资金,还会有凑不足烟款,面临被降低订烟等级的风险。在烟草公司做多订购多优惠的活动时也无资金参与,现在有了建行的‘商叶云贷’,切实解决了经营周转压力,也能有机会获得更多一些的利润。”此前,他通过建行“惠懂你”app申请到75.3万元“商叶云贷”授信额度,立即就支用了16.5万元。

据了解,截至今年5月上旬,建行云南省分行已通过“商叶云贷”向全省302家烟草零售商提供7877万元授信支持。

融资担保难题迎刃而解

“真是一场及时雨,公司的周转资金和农户的工资有保障了!”看着手机APP显示贷款到账,云南高岭净地果业有限责任公司张总悬了两个多月的心终于放了下来。

近年来,曲靖市马龙区契合资源禀赋大力发展苹果产业,“歪苹果”声名远播,不仅深受云南群众的青睐,远销全国20多个省份,还出口至越南、缅甸、老挝等东南亚国家。三年前,高岭净地果业落户曲靖马龙,现在已经拥有种植面积1400余亩,主要从事苹果、蔬菜等农作物的种植和销售,当地 20多名农户进入公司工作,租金+工资,收入比从前单纯种地高了很多。

眼见日子一天比一天好,但今年以来,张总碰到了难题。“苹果种植周期长、见效慢,公司前期投入资金大,疫情期间,我们远销东部沿海的产品销量、回款都受到严重影响。眼下,正值春耕播种期和土地租金支付期,公司流动资金十分紧张,可我们真是拿不出抵押呀。”

为了贷款的事,张总没少碰壁,让他没有想到的是,就在公司最困难的时候,建行曲靖马龙支行传来好消息。原来,去年以来,建行云南省分行与云南省融资担保公司联合推出 “善担贷”,为轻资产、无押品的小微企业解决融资难题。在支行客户经理指导下,张总通过“建行惠懂你”APP,很快就申请到了100万元的贷款。

“不要任何抵押,申请速度快、手续方便、利率还低,建行当真是解决我们公司的燃眉之急!”

建行曲靖分行工作人员到苹果种植园了解企业情况。

创新抵押方式为大中型农企解忧

“公司的果园已进入丰产期,为确保国家级绿色食品认证,公司计划再加大投入。上游货款要支付,果园也想再增加点人手,资金压力太大,建行能帮忙解决吗?”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云南鼎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夏总来到建行玉溪市分行。

鼎成农业在玉溪新平县漠沙镇渔塘村建设有1.2万亩现代循环农业生态柑橘示范园,种植柑橘61万株,目前是云南单体连片面积最大的柑橘种植基地,拥有的“南恩金果”与“褚橙”“高原王子”并列为新平县柑橘产业知名品牌。

“夏总,从公司订单看,自2019年果园首次挂果后,近两年产销率均达到100%,而且年产量快速增长,不知道公司是否愿意用名下流转土地经营权进行抵押?”建行玉溪市分行公司部负责人征询道。

从鱼塘、仁和、龙河、团结4个村民委员会农户手中流转过来土地,150多户农户在果园务工,鼎成农业的发展已经和这一方百姓紧密相连。“盘活流转土地,而且还能稳固‘公司+基地+农户’的经营,就这么办!”

省市两级行上下联动,开通“云企贷”绿色通道,仅用 一个月,就完成了材料收集、评级、授信,1000万元贷款顺利投放,这也是建行云南省分行首笔采用农村流转土地经营权作为押品的贷款。

建行云南省分行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