滇企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砥砺奋进七十载 薪火相传谱新篇
——记庆祝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表彰大会
发布时间:2022年06月13日 09:21:00  来源: 云南网

6月11日,庆祝云南省农村信用社成立70周年暨表彰大会在昆明举行。

云南农信走过的70年是与云南发展一路同行的70年,从“背包银行”到“数字金融”,从服务“三农”到乡村振兴,云南农信经历了发展进程中的数个历史飞跃,也在全体云南农信人的共同努力下实现了自身从无到有、由小变强的跨越式发展。

1952年,云南省第一家信用合作社——宜良县蓬莱乡信用合作社成立。同年,昌宁县漭水乡信用合作社、蒙自县新民乡信用合作社先后成立。一个帆布包、一双黄胶鞋、一把木制七珠算盘、一辆自行车、一张老式木头桌、一套手工账、一人就是一个“火种”……老一辈农信人就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下开始播撒希望的种子。

80年代,农信社开办金融业务的场景。
云南农信从诞生之初就肩负服务群众、支持三农和地方经济发展的责任。

2005年,云南省农村信用社联合社成立,受云南省人民政府授权对全省农村信用社履行“管理、指导、协调、服务”职能,建立起新的省级管理体制和支农服务体系。

2016年12月,云南省农村信用社首批20家县级农村商业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开业,标志着云南农信深化改革取得阶段性成效。

2019年以来,云南农信紧跟时代发展脉搏,突出政治统领,强化党建引领,深化治理改革,狠抓经营发展,坚决履行地方金融企业的政治责任、社会责任和金融责任,助力乡村振兴和服务地方经济发展,实现了数字真实、业务真实、业绩真实的高质量发展目标。云南农信实现州、市、县、乡、村金融服务全覆盖,是全省规模最大、客户最多、分布最广、支农服务最深入、支持中小微实体经济最扎实的地方金融机构,对支持我省乡村振兴和经济社会发展。

省联社党委向全省农信社180名干部员工分别授予“感动农信人物”“农信工匠致敬奖”“农信工匠贡献奖”“农信工匠先锋奖”“农信工匠标兵奖”等奖项。

——坚持全面从严治党,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2019年以来,省联社党委加强党的领导和建设,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云南农信高质量发展为目标,以开展党建工作“查、补、强”专项行动为抓手,着力抓基层、强基础、固根本,深入抓融合、创品牌、促提升,按照任务指标化、指标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制定了《云南省农村信用社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2022-2025年行动计划》,围绕实现政治能力强、组织体系强、党员队伍强、融合业务强、党建品牌强“五强”目标,组织实施“铸魂”“强基”等五项行动,全力推动云南农信社基层党建工作全面提质、全面过硬。目前,全省农信社已发展党员1.3万人,基层党组织1236个,全面从严治党取得了明显成效,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连续两年获得“优秀”等次,为全省农信社改革发展提供了坚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和组织保障。

——聚力脱贫攻坚,金融扶贫成效显著。云南农信大力开展整村整县整族授信,加大扶贫“全领域”信贷投放和“保姆式”金融服务,扶贫小额贷款在全省银行业中占比达85%,高位居全省首位。完成对独龙族等4个直过民族的整族授信,贫困户的建档评级覆盖面达100%,直接支持和带动全省92%的贫困户,174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间接帮扶贫困群众125万人,云南农信为全省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重要力量。

——勇当乡村振兴领军行,农信本色全面彰显。出台乡村振兴五年规划,建立乡村振兴银政、银企、同业合作平台,持续加大对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和新兴农业产业的信贷支持。全省农信社涉农贷款余额超4000亿元,农户贷款余额超2800亿元;实现对全省12.9万个自然村农户的全覆盖,被人行和银保监评为服务乡村振兴“优秀”单位。

——站稳人民立场,稳经济大盘和助企纾困强劲发力。面对复杂严峻的发展形势,云南农信按照党中央、国务院“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总体部署,认真贯彻落实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和省委、省政府统筹抓好经济发展、疫情防控和安全生产各项工作要求,着力服务实体经济、服务民营小微、服务社会稳定大局,主动担当作为,全力满足保市场主体、保就业、保民生融资服务需求。聚焦市场主体,实施助企纾困专项行动和倍增计划,推出金融支持再加力、让利力度再加大、服务水平再提升、支农支小再发力、普惠金融再扩面等一揽子措施。制定金融支持稳产保供行动方案,出台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资金帮扶政策,建立助企纾困“绿色通道”,推出减费让利稳保组合拳,实施差异化利率费率优惠措施,继续落实延期还本付息政策,累计办理延期还本付息全省占比接近50%。有力支持民营小微和市场主体摆脱经营困境,切实在助企纾困和稳经济大盘中体现责任担当、贡献农信力量。小微企业贷款市场份额长年稳居全省第一。

——打通最后“零公里”,责任担当全面践行。着力优化网点布局和服务网络,勇担包括独龙江乡在内的111个农村金融空白乡镇网点布局的特殊使命,布放1.36万台自助设备,设立普惠金融服务站3272个,安装自助银行2950个、1.05万台惠农POS机具,有效填补农村金融服务“空白”,实现农村基础金融服务全覆盖和现代化支付工具“村村通”,助力广大老百姓走上共同富裕发展之路。

——助力辐射中心建设,服务人民币国家战略。主动对接金融“走出去”战略,积极支持沿边口岸和自贸区建设,完善本外币跨境结算清算渠道,上线农信银一点接入CIPS项目,开发沿边金融综合服务平台,实施边境网点国际业务全覆盖工程,推出边民互市线上便利化结算服务,沿边金融便利化程度明显提升。目前全省农信系统有46家法人行社取得外汇业务资质,覆盖全省27个国家级、省级口岸。

今天的云南农信已实现:

——存款规模超1万亿元,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贷款规模超7300亿元,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资产总额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涉农贷款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农户贷款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存量、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建档立卡贫困户贷款增量全省同业排名第一。

云南农信用占全省金融机构1/4存款份额,发放了占全省近1/3的涉农贷款,发放3/7以上的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3/4以上的普惠型涉农贷款和农户贷款、100%的农村危房改造贷款及创业小额贷款,农信“金”字招牌全面彰显。

 

70年来,在一代代农信人的传承中,云南农信逐步形成了扎根基层,助力“三农”的奉献精神,更高、更强、自强不息的奋斗精神,艰苦奋斗,跨越发展的创业精神,专注、执着、追求卓越的农信工匠精神,以社为家、爱社如家的团队精神。一代代农信人辛勤地付出,在70年的光阴中,将自己最美的青春年华献给了无限热爱的农信事业;一代代农信人把对“三农”的情谊,和对农信事业的无限热爱,凝聚成农信的团队文化。这种文化和精神是将凝聚起推动高质量跨越式发展的强大势能。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云南农信将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认真践行“三个工作法”,坚守为民服务的初心,聚焦主责主业,勇担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乡村振兴领军行的使命,在“十四五”期间实现资产突破1.7万亿、贷款突破1.1万亿、存款突破1.5万亿 “三个万亿”的目标,打造云南农信百年文化,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召开。

云南省农村信用社 供稿 供图

责任编辑:赵津津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