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产经 >> 正文
网格党支部为民解难题
发布时间:2022年07月02日 07:10:03  来源: 经济日报

原标题:网格党支部为民解难题

“2003年,我一个人带孩子,又下岗了,生活比较困难。社区工作人员了解情况后,帮我申请了相关补助,令我很感动。”福建省厦门市湖里区江头街道金尚社区居民丁锦霞说。

“我们始终围绕居民的需求设置服务项目。”金尚社区党委书记姚天妹说,社区建成婴幼儿托育服务和居家养老服务站,补齐“一老一小”民生短板,让居民在小区内就能享受便捷的社区服务。

金尚社区是湖里区深化基层社会治理体系的缩影。近年来,湖里区探索党建引领网格治理新模式,有力破解基层治理难题。湖里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湖里在全区开展“社区党组织筑基工程”和“社区干部起航工程”,不断提升社区党组织组织力、战斗力。489个驻区单位的党建资源、工作力量下沉网格,参与网格治理,服务社区群众。

“我们把网格作为基层治理单元,将全区网格分为小区网格、村改居网格、园区网格和混合网格4个类型。由社区‘两委’担任网格长,牵头落实各项治理工作。”湖里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该区根据党员数量和分布情况,科学整合邻近独栋小区、微型小区党组织,成立了网格党支部。

以金尚社区为例,该社区探索“网格小站点·党建直通车”模式,把党组织设置与小区网格有机融合,通过发挥党组织的领导作用,有效整合政府、市场和社会各类资源,教育引导党员深入群众、服务群众,努力实现号召更到位、参与更广泛、保障更有力、治理更精细、服务更周全的系统,不断满足群众对美好生活的需要。

为更好帮助网格员提高办事效率,湖里区还推出了“数字湖里网格通”APP,用于日常走访、网格巡查、事件上报、事项办理、监督考核等工作。网格员不仅可以通过APP及时上传办理事项,还可以与下沉力量协调解决社区难题,以信息赋能提升网格治理实效。

近年来,厦门聚焦破解新时代城市基层治理问题,积极探索近邻党建引领网格治理的新路径,先后出台《党建引领小区治理实施意见》《关于推行近邻党建工作提升城市基层治理水平若干措施》等,按照“一小区一支部”的原则,全面实施城市基层党建“邻”聚力工程。目前,厦门市城乡社区共划分为4509个网格单元,组建小区党支部1662个,党组织链条不断向小区、网格延伸,群众有了更坚实的依靠。(经济日报记者 薛志伟)

责任编辑:小云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