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刚刚,知名奶茶品牌道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0日 20:02:52  来源: 中国经济网

  原标题:刚刚,知名奶茶品牌道歉!

  近期,茶百道武汉某门店因替换食材效期标签引发热议。3月20日,茶百道官方微博发文称,针对涉事门店的情况,向大家致以诚挚的歉意。

  茶百道表示,最近,湖北经视《经视直播》栏目,以及湖南经视《大调查》栏目分别报道了武汉及长沙两家门店,存在违反公司规定擅自更改原料赏味期标签等问题。原料虽未过期,但已不是想要让大家尝到的味道。

  3月14日晚,媒体报道发出后,公司第一时间赶赴现场,迅速关闭涉事门店,并全力配合当地市场监管部门进行调查与整改。3月15日开始,公司马上展开了针对全国所有门店的自查,截至目前已完成了7968家在营业门店的详细排查。

  数据显示,2023年,茶百道门店的总零售额约为169亿元,2020年至2022年,茶百道分别实现收入10。8亿元、36。44亿元和42。32亿元,截至2024年2月18日,茶百道在中国共有7927家门店,实现中国所有省份及各线级城市的全覆盖。此次茶百道的回应引起不少网友的关注,有许多茶百道的粉丝在评论区表示“不要再出现这样的情况了”。

  据媒体此前报道,在对茶百道位于武汉的一家线下门店进行卧底调查后发现,该店没卖完的食材不会倒掉,而是换一个新的有效期标签,以“合规”使用过期食材。同时,店员还会反复叮嘱要记得更换标签,但晚上七点半之后便不再打新的标签,因为奶茶品牌督导人员晚上下班了,没有人来检查。

  中国连锁经营协会新茶饮委员会联合美团新餐饮研究院发布的《2023新茶饮研究报告》显示,2023年全国新茶饮市场规模预计达1498亿元,到2025年国内消费市场规模有望突破2000亿元。但是为占领市场,不少奶茶品牌快速扩张,追求门店数量优势,却忽视了加盟门店的品控管理,使得门店各类服务问题、质量问题层出不穷。

  今年“3·15”期间,除了上述提及的茶百道,茉酸奶、书亦烧仙草等奶茶品牌也被多次点名。据报道,在书亦烧仙草武汉广埠屯门店,员工频改食材效期标签,过期继续使用,因为随意替换效期标签,店员并不清楚食材是什么时间启用的,什么时候该废弃,使用过期甚至隔夜食材的情况不胜枚举,头天晚上切好的西瓜,过了两天仍然没有被废弃,过没过期全靠员工嘴尝。

  据了解,连锁奶茶品牌对所有的食材都有规范的使用效期规定,具体来说,连锁奶茶店会在原食材、半成品上贴效期标签。效期标签包含食材名称、制作人、制作时间、到期或者最佳时间、以及储藏方式,这一方面便于店员判断食材的使用时限,另一方面能加强公司督查人员对食材效期的管理,避免食品安全问题的发生。

  经济日报评论曾指出,奶茶想要被消费者捧在手心里,还得让消费者首先把心放进肚子里。奶茶行业是食品行业,必须将食品安全放在首位。在管理层面,有必要对目前的法律法规体系进行补充,鼓励企业制定更完善的企业标准,加强对问题多发、高发门店的检查和抽检。消费者要增强维权意识,在消费过程中发现有什么问题,及时向门店工作人员反映。如果得不到解决,则可以向监管部门反映,以法律手段来维护自己的合法权益。如果奶茶品牌守不住安全底线,总有一天,玩梗会变成玩火,最终烧伤品牌多年的努力。

责任编辑:何宣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