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费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
发布时间:2024年03月21日 09:13:10  来源: 国际商报

  原标题: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出炉 文旅餐饮行业诱导消费、食安隐患等顽疾“抬头”

  3月15日,中国消费者协会联合人民网舆情数据中心等相关机构共同梳理出2023年十大消费维权舆情热点。

  ——电商主播言行不当引发投诉

  2023年,头部电商主播不当行为引发消费者反感事件频现。相关热点事件显示出,个别电商主播收获“流量红利”的同时,却疏于提升消费者的购物体验,乃至在直播间粉丝的正当权益上“做文章”以牟取经济利益。这类主播的不当行为辜负了消费者的信任,成为消费者维权的“槽点”。

  ——民宿经营者被曝“涨价退单”“虚假地址”

  2023年“五一”长假前夕,民宿预订出现涨价退单潮登上网络热搜。此外,“幽灵民宿”等问题持续引发舆论关注。针对消费者反映的问题,多家在线旅游平台均作出加强监管等承诺,但乱象频出的状况并未得到有效改善,导致平台方的改进措施在公众心中难获认可。

  ——餐饮商家不明确收费标准及服务内容

  2023年,餐饮商家不合理收取餐具费、包装费,使用预制菜“秘而不宣”,扫码点餐须关注公众号、授权提供个人信息等多起事件话题引发公众关注。对此,消费者表示,外卖包装费不是不可以收,预制菜也并非不可接受,其令人反感的原因主要在于部分餐饮商家在提供服务时未尽到告知义务,导致消费者感到被收取了额外费用,或是服务打了折扣,“吃了闷亏”。餐饮商家在利用多种手段优化服务流程、提高经营利润的同时,不应漠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研学游”“低价游”欺骗诱导暗藏陷阱

  2023年,部分涉旅游团的消费维权热点话题引发舆论热议。一些机构开办的研学旅游团存在货不对板、流于形式、价格虚高,以及安全风险保障不到位等问题。一些旅游团存在“不合理低价游”问题,尤其是针对老年群体打出“低价游”“养生游”等旗号,暗藏诈骗陷阱。相关热点事件反映出,消费者在跟团游过程中因不熟悉实际情况,往往处于“受制于人”的困境,致使个别导游或经营者“肆无忌惮”更改旅行团承诺的内容、侵犯消费者权益,缺乏基本约束和有效监管。

  ——车企售后服务停摆引发车主担忧

  2023年10月,威马汽车出现“网络服务停摆”,导致车主无法正常使用车机、手机App和官网。有车主认为,由于新能源汽车的硬件多为定制化智能设备,不具备通用性,且汽车的三电系统还涉及一致性问题,若企业不公开相关技术信息,维修即无法开展。因此,车企一旦陷入经营困境,车主的售后服务就会面临重重障碍,乃至陷入售后无门的困境。不少车主呼吁,车企要充分尊重消费者,切实做好售后服务,为消费者提供“兜底”保障。

  ——共享按摩椅及共享充电宝消费体验不佳

  2023年,有关共享按摩椅、共享充电宝等共享设备经营方在运营、管理上不到位引发消费者维权事件吸引舆论关注。诸多乱象引发了消费者对相关产品及服务“形同鸡肋”“鸠占鹊巢”的不满评价。舆论质疑,这类本应提高消费体验的产品,反而成了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产品。

  ——第三方测评“跑偏”干扰消费者

  中消协在2023年对12个互联网平台共计350家第三方测评账号进行体验式调查后发现,第三方测评存在缺乏测评标准的主观性测评多,涉嫌商测一体、以商养测,以及涉嫌虚假测评等问题。舆论认为,第三方测评本可发挥弥补市场信息缺失等作用,向消费者提供专业化和高质量的信息供给。然而,这类“变味”的第三方测评,非但不能帮助消费者作出正确判断,反而影响了正常的市场秩序,给消费者造成严重干扰。

  ——“生鲜灯”改变商品外观误导消费者

  近年来,一些商超及农贸市场商家利用“生鲜灯”给不新鲜、有瑕疵的农产品“美颜”误导消费者购买,从而引发消费投诉的事件越发受到公众关注。市场监管总局2023年发布的《食用农产品市场销售质量安全监督管理办法》给出明确回应,禁用“生鲜灯”给生鲜商品“美颜”。《办法》实施后,全国各地商超、市场陆续实现了“生鲜灯”的替换,受到广大消费者的欢迎。舆论认为,新规出台有利于推动商家遵循诚实宣传原则,给消费者呈现真实、准确的生鲜商品信息,保障了消费者的知情权、选择权。

  ——知名品牌触碰食品安全底线

  2023年2月,“深圳一消费者投诉在益禾堂奶茶中喝出三个标签”一事引发舆论关注。2023年3月,北京广播电视台曝光网红西餐厅蓝蛙门店后厨乱象。 9月,巴奴毛肚火锅旗下品牌超岛被博主曝出卖“假羊肉卷”引发舆论争议。舆论呼吁,品牌提升知名度应建立在重视保障消费者权益的经营理念之上,片面追求经营效益而触碰食品安全底线是本末倒置。道歉、赔付之后,如何从根本上杜绝食品安全问题隐患?相关品牌必须认真思考,并给出负责任的答案。

  ——精装房偷工减料引发业主维权

  2023年6月,人大代表建议加强精装房监管相关话题登上网络热搜榜。有上海市人大代表调研发现,买房者面临的困境之一就是买完精装房遭遇维权难。舆论认为,开发商不可将“精装修”作为欺骗业主的营销噱头,表面“精装修”、实际“偷工减料”,引发维权纠纷。而是要增强责任意识,真正把“为业主省心”作为提升消费者满意度的着力点。

  2023年,有关部门、消协组织及行业协会等采取多种举措促进消费环境持续优化、释放消费潜力、提升消费者消费信心。然而,个别商家、平台在经营过程中无视消费者正当权益,给消费者造成不良体验的问题仍不时出现,给消费者安心消费带来困扰。如何应对消费“陷阱”,更好地保障消费者权益是激发消费活力的一大关键因素。

  中消协相关负责人表示,总结2023年的消费维权舆情热点,其问题主要表现为消费需求持续释放,文旅、餐饮行业的诱导消费、食品安全隐患等顽疾也有所“抬头”,甚至披上新的“马甲”侵犯消费者权益;部分商家在经营活动中没有遵循诚信原则,消费者“明明白白消费”的诉求未得到很好满足,影响了消费体验,引发了维权纠纷;部分经营者对侵权问题重视程度不足,回应消费者维权诉求时,只急于平息一时的舆论风波,却没有拿出优化改进经营管理的实际举措,未能从根本上堵住侵权漏洞。

  上述负责人表示,有关部门及行业各方在完善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时还需着重警惕相关事件所暴露的风险漏洞,形成监管合力,有力回应消费者惩治侵权商家的舆论诉求,为提振消费创造良好环境。(记者 阎密)

责任编辑:王静姝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