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工商银行 >>  正文
工行投资银行惊艳亮相国际资本市场
发布时间:2010年09月08日 16:55: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云南网讯(通讯员 何晴雪)记者今天从中国工商银行获悉,该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投资银行公司工银国际,于近日正式获邀担任全球最大的股本融资项目——巴西石油公司新股发行的联席账簿管理人,这标志着成立仅一年多的工银国际在国际资本市场上闪亮登场。

  业内人士表示,这是中国投资银行首次在中国大陆及香港市场之外的大型股票发行项目中担任重要角色,是中国金融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迈出的坚实一步,说明中国投资银行已经具备了在全球金融服务市场上为高端客户服务的竞争实力。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及其全资投资银行工银国际将按照发行人巴西石油公司的要求,充分调动商业银行和投资银行的丰富资源,通过提供完善的投资银行金融服务,充分发挥工商银行对高端机构投资者的引领作用,努力提升投资者对巴西石油的认可度,全力帮助巴西石油公司完成此次规模空前的股票发行。

  9月3日,巴西石油公司在其网站上公开披露了招股说明书,正式启动股票发行工作,拉开了全球有史以来最大股本融资项目的序幕。此次发行的总规模约为550亿到650亿美元,目前巴西石油已经开始了将为期两周多的全球路演和簿记建档工作,预计在9月24日左右进行股票定价及分配,9月底清算交割,完成发行。

  对于投资银行而言,在重大交易中担任主要角色不仅是业务拓展的重要方式,更是其市场地位和综合实力的直接体现。而巴西石油公司此次新股发行项目作为全球有史以来最大的股本融资项目,更成为全球几乎所有知名投行的角逐之地。在激烈的竞争中,工银国际依托母公司工商银行的坚定支持和自身强大的投资银行服务实力最终脱颖而出,成为亚洲地区唯一入选投行,而其他的全球协调人和联席账簿管理人几乎全部为国际知名投行,包括摩根斯坦利、花旗银行、摩根大通、瑞士信贷、汇丰银行、高盛、美银美林、法国兴业和法国农业信贷等。通过参与此次具有里程碑意义的发行盛举,工商银行和工银国际有机会与全球投资银行在世界资本市场上进行最高级别的金融角力。将为中国本土投资银行走向国际资本市场并最终发展壮大积累宝贵的实战经验。

  实际上,此次获邀请担任全球最大股本融资项目联席账簿管理人,也是工商银行十年如一日大力发展投资银行业务、厚积薄发所取得的丰硕成果之一。目前在境内,工商银行已晋身国内最大的银行类投资银行,上半年投资银行业务收入达到了创纪录的86.66亿元人民币,连续八年实现跨越式增长,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80%,成为该行最重要、最核心的中间业务收入来源之一。而在海外,工商银行在香港设立的全资投资银行公司——工银国际则在短时间内接连斩获大单,迅速在强手如林的国际投行市场中显露头角。

  工商银行在投资银行业务的布局上采取了境内外分工协作、联动发展的模式。在境内,工商银行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大力发展包括银行间市场承销经纪与交易以及重组并购、财务顾问、结构化融资与银团、资产证券化、资产管理、衍生品交易等银行类投行业务。在海外,一方面利用牌照优势大力发展目前境内不能开展的股票承销、经纪和交易业务,另一方面发挥海外专业平台的作用,积极协助境内机构发掘新的业务增长点,提高协同效应。

  工商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这种布局方式很大程度上是根据客户的需求设计的。因为随着经营理念、资本运作能力和国际化程度的不断提升,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已经不仅仅满足于银行提供的存贷汇等传统服务,而要求银行提供包括企业理财、债券发行承销、重组并购、结构化融资等投行业务在内的综合金融服务。在西方企业几十年内走向世界、成为跨国集团的过程中,有西方的银行伴随着他们,并通过投行服务为他们提供通向世界的桥梁。随着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不断加快,也迫切需要中国金融机构在境外提供直接投资和资产管理等专业投资银行服务。对于工商银行来说,投资银行业务的异军突起大大延伸了对客户的金融服务产业链,成为该行提升盈利能力、培育核心竞争力的必然选择。更为重要的是,工商银行强大的全球网络和丰富的客户资源为境内外投行业务的联动发展提供了丰富的资源和巨大的市场空间,为境内外齐飞的投行业务发展模式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与此同时,工商银行通过在境内外承揽、运作了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影响力大的重大项目,逐渐确定了自己在投行业务市场的地位。如该行相继承揽了宝钢并购八一钢铁、张裕股权转让、晨鸣控股企业改制等一系列有市场影响力的重组并购项目,该行牵头筹组的江苏海力士-意法7.5亿美元银团项目获《欧洲货币》杂志亚太区“年度制造业项目融资年奖”,牵头运作的河南中原高速结构化融资银团贷款等项目也引起了业界的广泛关注和赞誉。

  在国际市场上,2009年6月工商银行成功中标博茨瓦纳Morupule B燃煤电站项目的8.25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银团,目前贷款分销工作进展顺利。今年5月,该行又在国际招标中胜出,负责筹组加纳可可局12亿美元结构贸易融资银团,并圆满地完成了银团贷款的分销工作。最近,工商银行获聘担任了AES集团投资的越南蒙阳电站项目的财务顾问。此外,今年以来,工商银行还承揽了安哥拉财政部25亿美元贷款和土耳其Silopi电力公司2.2亿美元出口买方信贷的托管账户业务,市场拓展势头强劲。

  工银国际的表现更是不俗。自2009年5月开业以来仅用短短一年多时间就成功打开局面,成功获得香港证监会颁发的多项投行业务牌照,成为全牌照投资银行。2009年该行的IPO承销业务已在香港36家参与IPO业务的投行中位列第7名,并展现了争揽国际IPO大单,进军国际资本市场的巨大潜力。今年8月12日工银国际与台湾永丰金证券签订合作协议,开启了两岸资本市场服务合作的新纪元。同时工银国际还以永丰金证券财务顾问的身份,参与其承销的扬子江船业(控股)有限公司发行1.2亿美元台湾存托凭证的上市项目,完成了在台湾资本市场的首次亮相。8月23日,工银国际又成功主导了中国西部水泥有限公司赴港挂牌、发行新股兼同步从伦敦创业板市场除牌的IPO项目,在业界首开先河,得到了各方赞誉。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工行全球现金管理业务快速成长
2   工行云南省分行举办中年员工岗位技能比赛
3   工行云南省分行诺为温州企业提供十方面金融服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