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大图 >>  正文
易门县致力打造“云菌王国”
发布时间:2018年07月26日 08:28:24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第十四届菌交会,易门再创佳绩,12项总投资40.5亿元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交易野生食用菌约1583吨1.22亿元。

  记者 杨捷 郭林

  盛夏时节,蛰伏于“滇中水城·菌乡易门”160万亩林地中的朵朵野生菌,被时而艳阳高照、时而疾风骤雨的多变气候唤醒,从森林中被期盼已久的村民拾到县城交易,四面八方的客商也慕名蜂拥而至,安宁祥和的小县城瞬间热闹起来。

  “聚集华夏山珍·推进绿色发展”,第十四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也于7月24日在此成功举办。一年一届,持之以恒,交易会成为了云菌产业交易的重要平台和易门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

  中共易门县委副书记、县长吴渔琛告诉记者:“十四年来,我们从无到有,培育了以野生食用菌为特色,交易、加工、餐饮、体验式旅游为主,年产值突破10亿元的特色行业;吸引省内外展商及游客271万人次;通过交易会平台,签约投资及贸易合作255亿元,成为富民强县的特色产业,创造了小平台大商机的易门经验。”

  24日结束的第十四届菌交会,易门再创佳绩,12项总投资40.5亿元招商引资项目成功签约,交易野生食用菌约1583吨1.22亿元。

  亮点纷呈  成果丰硕

  “今年的菌交会与去年相比,场地更加开阔,设计更加科学合理,影响力更大,来参展参观的人更多。”两位从易门县龙泉镇中心街社区来参会的菌农告诉记者,他们承包了1000亩山林,去年销售额100万余元,除去成本年纯收入10万元左右,通过菌交会,他们拾到的菌子,在易门县城就能销完。

  参展的易门县康源菌业有限公司销售经理高国强说,康源菌业是一家深加工企业,产品销往全国各地并出口国外,菌交会吸引了大量客商和周边县的野生菌交易,通过参展不仅提升了公司的知名度,还拓展了野生菌收购渠道。

  菌农和企业,从本届菌交会上,都有了实实在在的收获。

  易门县副县长李贵祥介绍,本届交易会由中国食用菌协会、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主办,玉溪市商务局、易门县人民政府承办,主题为“聚集华夏山珍·推进绿色发展”,通过野生食用菌交易会平台,打造易门“绿色食品牌”,打响“云菌”产业品牌,提高野生食用菌资源的开发利用水平,助推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实现高原特色食用菌产业融合发展,把交易会办成创意新、规模大、影响广、效益好的绿色经济盛会。共设4个展区800个展位,开展活动29项,主会场举行了菌交易、美食展、长街宴、“菌八珍”美食烹饪大赛、“云菌”产业发展研讨会等一系列文体活动,实行市场化运作,面向社会公开邀标,确定云南纳腾文化传播有限公司为市场化运作企业。该公司负责人告诉记者,此次菌交会招商工作非常成功,所有展位和摊位全部招满。

  从易门县非遗项目展演到菌类拍卖活动,从“云菌”产业发展研讨会到招商引资项目签约,从自驾游野外采菌体验到“菌八珍”美食烹饪大赛,再到野生食用菌产品交易、人工栽培食用菌展、野生食用菌美食长街宴、品牌汽车展、易门县食用菌产业十年规划展等一系列活动,第十四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亮点纷呈,成为了省委、省政府打造“三张牌”战略部署的深入贯彻落实和生动践行,对打造易门“绿色食品”“健康生活目的地”进行了一次强力推动,再一次擦亮了“菌乡易门”品牌地位,使菌交会成为易门县走出玉溪、走出云南的重要渠道,外地客商认识易门、了解易门、投资易门的重要平台。

  “依托丰富的野生食用菌资源,易门已承办了13届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为推进玉溪野生菌资源开发和食用菌产业转型升级、推动高原特色农业与特色农产品加工及生态旅游业融合发展、促进对外合作交流发挥了重要作用,中国(云南)野生食用菌交易会已成为集会展交易、经贸洽谈、招商引资、旅游观光为一体的省际综合商务平台。”玉溪市人民政府副市长周群英对易门相关菌产业发展给予了充分肯定。

  易门始终坚持生态立县,建宜居美丽家园,始终秉持产业富县,建宜业和谐城市,不断擦亮“滇中水城·菌乡易门”名片。十四届易门菌交会的连续举办让易门从群众自发的集市交易,变为专业化、跨区域、跨领域的工商贸中心;从特色食品交易到综合商务平台;从以路为市到专业市场、特色美食街区、全国首个野生菌博物馆的建成。

  “为加快推动我县野生食用菌产业发展,易门县1999年就开始着力打造市场,先后投资4200万元,建成了占地120亩的野生食用菌交易中心,2017年交易中心交易野生食用菌6510吨,交易金额约7.1亿元,可为生产加工企业组织原料2000吨以上。”副县长李贵祥介绍到。

  易门县在“十三五”期间编制了《易门县食用菌产业发展规划》,按照“野生食用菌稳产增效、人工食用菌增产增效、加工业提质增效”的思路,充分利用全县的资源和区位优势,突出食用菌鲜品和加工产品特色,建立了覆盖保育促繁、栽培、加工、餐饮、文化、旅游的食用菌产业链,建成了一批特色食用菌生产基地,创建了一批特色食用菌产品品牌,以食用菌为代表的食品加工业已成为该县的支柱产业之一,易门县已成为云南省重要的食用菌生产加工基地,“菌乡易门”的知名度、美誉度不断提高。

  据统计,截至2017年底,易门县共有“包山养菌”林农325户,面积3.3万亩,年产量198.8吨、产值943.5万元。有野生食用菌产品加工省级龙头企业4户,年加工产品量8241吨、产值2.6亿元。以菌火锅、菌全席为主并独具地方特色的食用菌饮食文化逐步形成,有菌火锅餐饮店30户、加工销售食用野生菌的餐饮店60户,餐饮收入达2.9亿元。食用菌产业得到了健康有序发展,“丛山”“云之南”“山里香”“云易康源”等系列产品逐渐形成,先后获得“云南省无公害农产品”“云南省放心食品”“有机食品”“卫生A级食品认证”“云南省著名商标”等殊荣。

  “未来,我们要努力将云南‘十大王国’称号再添一个‘食用菌王国’,把‘王国’变‘王牌’,从而推动全省高原特色产业发展。”省商务厅党组副书记、中国国际贸易促进委员会云南省分会会长刘光溪对易门未来菌产业发展充满了希望。

  刘光溪提出,举办交易会必须不折不扣地把“绿色发展”“绿色金融”“绿色生态”的理念贯穿在办会的每一个环节,让交易会成为带动云南及至全中国的菌产业发展,将来争取在以“云”字开头在36个品种中,打造“云菌”产品,以成为“绿色食品牌”的战略分支。从而发展“云菌”产业,做好产业规划、方案、融资、储藏投入、产业园区建设、招商引资等内容,尽快把“云菌”产业园区在全省适度科学布置,以此为载体引进股权投资、债权投资和实物基地建设,实现以交易会为促产业发展,以产业促内、外贸易发展,从而推动双向投资的发展。同时有效提升交易会的内涵元素及精神灵魂,积极开展菌类产业发展高层论坛,以传递产业发展的理念和思路。

  十四年来,易门发展以野生食用菌为特色,走“一县一业”之路、打造“绿色食品牌”,奠定了坚实的产业基础、品牌基础、平台基础和干部群众基础。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驴友穿越“死亡线”3人遇难保险拒赔
2   云南1.61万套保障性住房建成超1年未及时分配
3   9月底前实现汽车跨省异地检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