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文博会上的砚山元素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1:18:00  来源: 云南网-云南经济日报
分享至:

游客选购砚山玛瑙

  记者 张仲贤 郭 林

  8月9日-13日,创意云南2018年文化产业博览会在昆明国际会展中心举办,砚山县组织玛瑙、刺绣、弦子和土陶“四张”文化名片参展,浓郁的民族气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深深的吸引了民众驻足。

  砚山县委宣传部副部长、县文产办主任王钦介绍说,近年来,砚山县以“乡村振兴”和“文化旅游小镇”为引导,通过文化产业和旅游产业相融合,着力在休闲度假、生态康体、乡村旅游、民俗文化等四类旅游产品上寻找突破。砚山玛瑙、白沙坡刺绣、斗南弦子和窑上土陶作为砚山县文化产业发展“四张名片”,为全县文旅产业的发展带来了良好的发展机遇。在文山州文产办产业规划科科长路云波看来,砚山县是文山州落实我省文化产业发展战略规划和“金木土石布”产业布局发展最快、成长最好的县。

  砚山玛瑙 天然亲民之选

  砚山玛瑙颜色白中微红,色彩丰富,具有艳丽的层纹构造,裂纹少,透明度高,可加工成中低档首饰,块度大的可制作成玛瑙工艺品。经专家鉴定,砚山玛瑙具备了储量巨大、色彩独特、造型丰富、温润爽滑的特点,在珠宝首饰界独树一帜。据了解,为了进一步对砚山玛瑙产业形成科学、有序、合理发展,2017年砚山县政府拨付专项经费对储量、品质鉴定和产业规划进行评估,让其成为砚山文化产业发展的重要名片之一,并重点鼓励开发、生产有特色的旅游商品、纪念品,坚持“政府引导、企业经营、争创品牌、提升效益”的原则,加快旅游纪念品、工艺品、风味饰品的开发设计与生产,更为砚山玛瑙产业的开发带来了机遇。

  目前,通过招商引资,砚山县玛瑙加工企业已由当初的2家企业发展到30多家,并于2018年6月10日由云南砚尊玛瑙文化有限公司牵头成立砚山玛瑙珠宝协会,为砚山产业规范化、行业化、市场化发展提供了保障。

  白沙坡刺绣 活在指尖的艺术

  砚山县维摩彝族乡长岭街村民委白沙坡村是砚山民族刺绣的代表村寨。自古以来,该村的少数民族妇女就以人美手巧而闻名,手工刺绣做工考究,图案精美,有着悠久的历史和传统。

  为规范刺绣技艺,提升产品价值,扩大生产规模,白沙坡刺绣协会相继成立了“砚山县白沙坡纸艺刺绣农民专业合作社”“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积极与省内实力雄厚的民族刺绣企业合作,采取“学校培训+公司订单+合作社组织+会员生产”的发展模式。去年,作为民族刺绣非遗传承人和砚山县华韵手工刺绣有限公司负责人的王陆芬在砚山县委政府的支持下,通过产品创新和技改,单此一项收入就增加收入超过100万元。目前,以白沙坡村为中心,带动江那、干河、盘龙、平远、稼依等乡镇的妇女1000余人发展刺绣产业,年均地方产值达千余万元。

  随着白沙坡民族刺绣产业规模化生产和产品美誉度的逐年提高,当地已有各民族手艺精湛的绣娘200多名,产品远销北京、上海、广州、昆明等大中城市,产生了较好的经济和社会效益。

  斗南弦子 弹出幸福新路径

  斗南弦子作为弹奏乐器,其制作技艺却蕴含着重要的文化密码。砚山县阿舍彝族乡巨美村民委斗南村是文山州内唯一一个生产、制作、销售弦子的村子,全村现有168户775人,是壮族集居的村寨,斗南村民风纯朴,大山里的一草一木蕴育了一批心灵手巧的手工艺人,世代传承着弦子制作这门传统技艺。

  2013年10月,“月琴(弦子)制作技艺”被纳入省级第三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目前,斗南村全手工制作弦子的有10多户人家,大都以小作坊的方式在农闲时制作弦子。其中,最有代表性的是江永富,他自筹20万资金在斗南村建盖了一个用自己的名字命名的“永富弦子制作销售加工厂”,2014年成立了“砚山县祥瑞弦子制作农民专业合作社”,2016年成立阿舍乡顺民弦子制作有限公司。斗南弦子主要销往砚山县境内的各个乡镇和文山、马关、西畴、麻栗坡等八县(市)彝族较多村寨,此外还远销省内的红河州以及相邻贵州省的部分村寨,年均产值可达300余万元。

  窑上土陶 渐登大雅之堂

  当一块泥巴经过艺人手指变成生活用品这本身就是一个传奇,当窑上土陶从生活用品变成工艺制品,无疑是一次华丽的转身。而作为工艺品的窑上土陶制品,随着近年来在工艺、创意和技艺上的创新和突破,目前砚山窑上土陶已从普通生活用品逐渐登上大雅之堂。

  相传200多年前,临安府(今建水)人来到这里开始筑窑烧陶,窑上村的土陶制品受到人们喜爱,名声逐渐传开。窑上村有原生态的土陶矿泥和纯净水源,这也是土陶技艺在这里盛行的先决条件,也正因如此,砚山窑上村成为文山州制作时间最长、规模最大的土陶生产基地。

  近年来,砚山县为保护和传承传统的陶器制作工艺,不断扶持和帮助窑上打造“窑上土陶文化传承村”。目前,窑上村已建成土陶博物馆和土陶体验馆。通过窑上土陶文化传承村建设,有效提高土陶产品的知名度,提高土陶生产企业的经济效益,促进土陶文化更好的传承发展,带动窑上村第三产业的发展,加快全村脱贫致富步伐;为广大土陶爱好者和游客提供一个环境良好、功能齐全、服务优良的休闲观光场所,让广大游客增强对传统土陶文化的了解,促进砚山县民族传承文化更好更快发展。 

  “目前,全县通过组织培训、技改帮扶、外展交流等措施积极扶持文化产业发展,并在推动企业自身发展壮大的过程中,以‘企业、协会+农户’(特别是建档立卡户)的模式,把文化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相结合,切实发挥了龙头企业在脱贫攻坚中的带动示范作用,为全县产业发展和脱贫攻坚工作贡献了力量”,王钦说。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东原璞阅:为您创造生活的温度
2   官渡区拟投2956万升级5大湖滨湿地
3   翡翠湾酒店公寓开盘 燃爆抚仙湖投资热潮
4   第三方支付,15年走过“严监管”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