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一代农垦人祖智德的咖啡人生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4日 16:02:00  来源: 昆明信息港
分享至:

  昆明信息港讯 记者张薇 实习记者刘璐璐 一包咖啡豆,一把咖啡壶,一缕咖啡香,陪伴祖智德大半人生。

  祖智德,现被返聘担任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原云南咖啡厂)技术总监,主要负责咖啡原材料质量安全把控和专业人才培养,咖啡焙炒豆(粉)、速溶三合一等产品配方研发等相关工作。

祖智德工作照。供图

  祖智德工作照。供图

  自1983年以来,祖智德从事咖啡事业30余年。他热爱咖啡,倾情奉献,一直致力于为云南咖啡产业的发展壮大做出自己最大的努力,以高效、专注、高水平、高标准的工作态度开展每项工作,多年来始终以饱满的热情激励着一代又一代的云南咖啡人。

祖智德为来访记者冲泡咖啡。记者张薇摄

  祖智德为来访记者冲泡咖啡。记者张薇/摄

  因为对咖啡的专注,祖智德荣誉傍身。曾于1992年被聘为首届中国农业博览会优质产品咖啡产品评奖组专家,2013年被聘为云南精品咖啡协会评审专家组成员,同年被聘为云南省德宏热带农业科学研究所咖啡鉴品专家,2016年获得云南农垦集团第一届“兴垦人才奖”。

  1988年,他在担任云南农垦工商公司咖啡厂厂长期间,生产的“乐寿牌”咖啡荣获了云南省经济委员会颁发的云南省优质产品称号荣誉证书。

讲解员介绍云南咖啡百年历史。记者张薇摄

  讲解员介绍云南咖啡百年历史。记者张薇/摄

  谈到咖啡的原料与制作时,祖智德眼中闪着热情向记者介绍到,原料的品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成品的品质,对于咖啡而言更是如此。咖啡生豆的质量受品种、天气、海拔、田间管理、采摘、加工等等很多方面的影响,每个环节都不能出现纰漏。

  现在,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原云南咖啡厂)拥有“金峡谷”“圣诺亚”“云啡”“NK”四个品牌产品以及校园咖啡场,生产的产品主要有焙炒咖啡豆、焙炒咖啡粉、三合一速溶咖啡,总的数十种产品,几乎所有产品研发、配方改进都是由他亲自组织研发的。

  多年来,祖智德为云南咖啡厂成品市场的开发和销售做出了杰出的贡献。在咖啡生豆的质量和杯品上从未受到客户的投诉,并得到国外大型咖啡收购商的认可和称赞,在行业内一步步建立起行业内的声誉、地位和影响力。尤其在2015年,根据市场需求所研发的挂耳咖啡和卡布奇诺三合一速溶咖啡,得到了市场的一致好评和认可。

  如今退休后的祖智德婉言拒绝外资与私营企业的高薪聘请,毅然选择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原云南咖啡厂)的返聘,继续担任技术总监。他说:“现在就想多带几个徒弟,其他的也没有想太多,哪天真的干不动了再说吧。”他与云南咖啡的情缘从认识到参与,从参与到建设,从建设到专业,从专业到专注,谱写了两代农垦人为咖啡产业的倾情奉献。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南农垦集团:做优做强做大天然橡胶产业 多措并举打造全球一流胶企
2   创新工作方式 云南农垦集团境外党建廉建取得重大进展
3   云南农垦集团战略规划2.0版新闻发布会
4   主营产业持续发力 云南农垦上半年利润猛增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