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改革迸发新活力 击楫勇进新征程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5日 16:58: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新一轮改革大潮激荡神州。2014年8月14日,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省国资委的直接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云南农垦顺应时代发展的大潮,进行了从未有过的体制、机制大调整,实行政企分开改革,拉开了云南农垦集团打赢国企改革攻坚战的序幕。

  四年来,集团深入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农垦改革和促进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发展的系列决策部署,坚持落实顶层设计与自主探索创新相结合,坚持抓改革布局与抓改革落实相结合,紧跟节奏,踩准鼓点,步伐铿锵,在强企惠民路上迈出了坚实步伐,为新时期集团跨越发展注入了澎湃动力。

  一往无前虎山行 改革破冰见光明

  战略先行勾画新蓝图。政企分开后,集团确立了“聚胶兴农,报国惠民”的企业使命和“打造具有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的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愿景,制定并不断完善了集团发展战略规划,明确了集团总体战略、业务发展战略和战略保障体系,提出了“两步走、两翻番、同步进小康”的农垦梦,集团第一次有了科学完善、可行性和可操作性强的行动纲领。集团积极围绕省委省政府关于国企改革、农垦改革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决策部署,制定并完善了深化改革方案和改革台账,明确了改革的方向和重点,使集团改革与战略发展相辅相成、有机结合、共同促进。2016年11月,集团召开了第一次党代会,提出了“23357”战略目标,对自身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进一步明确了集团发展方向和路径。今年8月,结合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重大战略契机,集团完成了战略规划2.0版本的升级提升,在秉承“创新、开放、包容、务实、卓越”的核心价值观的基础上,确立了“绿色兴农、报国惠民”的新使命、“打造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千亿级农业航母”的新愿景和“云南省绿色食品及现代农业发展引领者”的新定位,进一步明确了未来发展的方向和路径。

  依法治企续力新征程。政企分开后,集团面对新的生存形势、发展模式,积极应对复杂的宏观经济和市场形势变化,主动作为,开展了三次解放思想大讨论活动,以战略、目标、问题为导向,统一思想,坚定信心,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要求,着力推进法人治理结构建设,不断完善管理体制机制,顺利实现政企一体到现代意义上企业集团的转型发展。法人治理结构得到完善。紧紧把握形势任务,研究制定了集团的实施方案;提升董事会决策效能,在建立董事会的基础上,相继设立外部董事、职工董事,组建预算与审计委员会、战略投资委员会、提名委员会和薪酬与考核委员会4个专门委员会;不断增强“三会一层”运行机制,形成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协调运转、有效制衡的公司法人治理结构。规范完善了科学管控体系。按现代企业管理制度要求, 对接市场需求和企业特点,建立健全了内部控制体系,构建管控能力机制保障,颁布执行了117项制度办法,构建起了权责利清晰高效、协调运转、以资本为纽带的集团总部与二级企业母子公司管理体制及运行机制。

  十分春色赋妖娆 改革落地见实效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政企分开之初,针对集团所属产业、企业普遍“小、散、弱”状况,集团及时制定发展战略,确立了“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目标,努力形成了“一平台五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

  着力整合重构天然橡胶产业平台,打造国家天然橡胶主力军和“大胶商”。以打造主板上市企业为目标,充分发挥集团在国内国际天然橡胶产业上的辐射带动力,整合集团内部8家橡胶产业企业,组建成立云南天然橡胶产业集团,构建了云南省级产业发展平台;加快“走出去”步伐,中老两国元首共同见签了《关于共同建设中老现代化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的谅解备忘录》,正加快推进老挝(国家级)橡胶产业研究院和中老现代农业产业合作示范园区项目工作,与缅甸福兴兄弟集团签订战略合作框架协议,开展全产业链合作,集团国际化经营能力不断提升;组建运营了云南国际橡胶交易中心,云南天然橡胶产业的品牌影响力和市场竞争力不断提升。

  着力整合重构云南高原特色现代农业平台,打造云南“绿色食品牌”领军企业。作为全省最大的农业龙头国有企业,集团明确了打造成为云南高原特色农业“市场运营商、品牌管理商、渠道整合商、标准制定商、生产服务商”的发展定位,组建了高原特色农业公司,抢抓云南省打造“绿色食品牌”重大契机,形成了以产业带平台、以平台促产业的互动发展思路。以茶产业为突破口推进垦地合作,整合普洱江城农场等省内优质茶业资源,成立了云垦茶业集团,云南国际茶叶交易中心在昆明成立并上线运营;联合上海自贸区咖啡交易中心,合资成立了云南农垦咖啡有限公司,与香港新华集团、香港大嘉集团等国际企业加快合作步伐,推动云南咖啡产业在国内、国际两个市场的拓展;积极推进云南康丰糖业等省内优势蔗糖企业整合,进一步拓展白糖全产业链发展格局;整合金汇粮油等省内粮油产业链优势企业,加快集团内部粮油业务整合进度,积极打造农垦特色粮油品牌。云南农垦昭通农业投资发展公司成立并运营,推动昭通苹果产业转型升级,加快马铃薯等昭通特色优势产业整合提升,全力打造垦地合作的“昭通模式”;积极推进与楚雄、临沧和保山等州市成立垦地合作的农业产业投资(发展)平台进程,积极推进垦地合作。不断强化营销体系建设,线上线下布局“云品”体验和销售渠道,建成遍布北上广深港澳等核心商圈的11个“云品”体验中心、省内13个州(市)“好买卖”乡村新型商业中心和电子商务物流配送体系。

  着力整合提升集团多元化产业。着力发展清洁能源产业。“一省三贷”承贷主体获得国家发改委批准,农垦电力正式成为云南省三家具有农(城)网改造资质的电力企业之一;集团和西双版纳州股权合作成立的云南农垦电力公司挂牌运营;引入三峡集团战略投资,组建合资公司,推进农垦配售电公司股权多元化改革。构建产融双驱发展平台。集团资金归集率达到91.7%,资金使用效率不断提高;成功发行7.4亿元中期票据和5亿元永续中票,提升权益性融资比重,不断优化集团资本结构;与富滇银行合作设立50亿元高原特色农业产业基金稳步推进,积极撬动金融资本和社会资本;获得国开行、农发行等金融机构综合授信超过960亿元。大力推进产业扶贫进程。集团充分发挥自身独特的优势,以天然橡胶、高原特色现代农业为辐射,推动垦地双驱,形成了打造全产业链实施产业扶贫的“江城模式”和“镇雄模式”,实现由“输血式扶贫”向“造血式扶贫”转变。

  2017年,集团在省管领导班子年度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在省属企业党风廉政建设考核中位列“优秀”等次;在省属国有企业2014-2016年任期考核中获得“优秀”等次;在云南企业100强评选中位列第20位;喜获第七届昆明市市长质量奖;在全省人才工作满意度调查和考核中位列省属企业榜首。

  百舸争流正逢时 改革纵深激活力

  自主创新释放新活力。不断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组建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云南省天然橡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院士工作站,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长。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产能高性能轮胎胶生产线顺利生产,产业链和价值链不断延伸。成功主办了3届云南橡胶产业发展(国际)论坛,进一步提升了云南天然橡胶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2017年,集团生产加工天然橡胶占全省产量一半,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橡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利润超过1亿元,交易量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国家天然橡胶战略物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品牌打造呈现新特色。集团深入推进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提升农垦特色品牌,成功申报了“云象”“金凤”“云胶”“八角亭”“天使”“云啡”“金峡谷”等云南省名牌产品,成功举办三届“云南特色﹒冬农魅力”北京推介活动,积极参加“外交部蓝厅云南全球推介活动”及南博会、国际农交会等展示展销活动,提升了“云品”知名度和溢价力。

  开放合作拓展新平台。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抓手,发挥集团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的优势,夯实与首农集团、光明集团、天津食品集团、海南农垦等垦区优秀领先企业的合作基础;主动走出去“以商招商”,加大同香港新华集团和大嘉集团等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同红星美凯龙集团、中信建设公司、海吉星集团、益海嘉里公司、云南中烟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步伐,建立起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快速增强集团的产业实力,加速提升了集团在业界的地位和影响。

  “三项制度”改革增添新动能。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在有条件的二级企业试点开展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和职业经理人工作,干部员工积极性创造进一步增强。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人制度,完善以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为核心的管理人员职位体系,劳动用工更加规范高效。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了岗位价值与绩效导向的薪酬体系,“一企一策”推进二级企业薪酬管理机制改革,与业绩挂钩、与市场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建立完善。通过“三项制度”改革,形成了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有效激发了企业活力。

  千帆竞发浪潮涌 击楫勇进新征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团将紧紧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农垦改革、国企党建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农业工作会、全国农垦工作会的精神要求,以集团2.0版战略规划为导向,闯出一条农垦高质量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脱贫攻坚、跨越发展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建设质量农垦。发力精深加工。大力推进产业“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瞄准高端市场、国际市场,不断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深加工新装备、新技术和新工艺,打造标准化原料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强化市场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云系”“滇牌”金字招牌,重点打造“云南农垦”系列品牌,发挥云品连锁专卖店牵头带动作用,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重点进军北京、上海、香港和中东市场。

  建设使命农垦。保障供给安全。整合省内资源、拓展境外资源,保障天然橡胶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和蔗糖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强储备粮、做活经济粮,培育云南特色粮油产业,主动担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使命。做优做强特色。抢抓打造“绿色食品牌”战略机遇,不断增加茶叶、蔬菜、水果、咖啡等高端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构建起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绿色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参与云南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创新“好买卖”乡村新型商业中心聚合流通功能,充分发挥集团资金、人才和产业优势,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

  建设活力农垦。加快国企改革。着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突出主业发展,坚持产融双驱,持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着力加快橡胶、茶叶、咖啡等产业板块上市(挂牌)步伐,深入开展“温情企业、激情事业、长青基业”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创建活动。推进农垦改革。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推进垦地合作步伐,搭建州市农业产业投资平台,与农场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关系,切实发挥云南农垦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永无止境,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进。四载砥砺前行,集团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进入扎实施工高峰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越往后,“硬骨头”“烫手的山芋”就越多,集团作为省属企业,只要不忘初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改革就能不断爆发出“洪荒之力”,为集团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创造新优势。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四年担当铸就新辉煌 矢志奋斗农垦新征程
2   云南农垦政企分开四年:资产总额增长3倍达125.87亿元
3   云南农垦上半年利润猛增 改革持续深化
4   一代农垦人祖智德的咖啡人生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