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聚才引智打造“农垦铁军” 筑巢引凤托起“腾飞之翼”
 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四年人才发展战略实施综述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20日 09:19:01  来源: 云南网

  致天下之治者在人才,人才是企业竞争之本、转型之要、动力之源。政企分开四年来,云南农垦集团人才战线取得了一系列成绩:引进了各类人才1400余人,培训4000余人次,7人获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1人获得全国割胶技能大赛第三名、“全国割胶技术能手”和“全国割胶工技能大赛割胶标兵”称号,2人获得“全国青年岗位能手”称号,2人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奖,30余人晋升高级职称, 11人获得“兴垦人才奖”,“金凤凰”人才工程成功启动,2017年度人才工作考评和满意度测评位居全省国有企业首位。

  成绩背后显现出来的是集团“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始终坚持‘党管人才’原则,牢固树立‘人才是第一资源’理念,着眼集团使命担当,大力实施‘人才兴企’战略,不断完善人才体制机制建设,大力培养各类优秀人才、优化人才资源配置、促进人才合理布局”的化学反应。

  谋篇布局 瞻高致远出新招

  人才兴则产业兴、人才强则企业强。政企分开之初,面对人才体系建设滞后、总体存量不足、结构单一、年龄层次老化、人才队伍与集团快速发展不匹配不适应等问题,我们该怎么办?要实现跨越发展,既需要非常之策、非常之举,更需要非常之人、非常之才,全力引进、培育和用好集团急需必需的各类人才成了当务之急。破解难题迫在眉睫,集团迅速确立了人才构建新路径:坚持集团战略引领,盘活人才存量、激活人才能量、加速人才增量,增创人才红利,打造一支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的干部人才队伍,打造一支“有信念、有思路、有激情、有办法”的高素质专业化“农垦铁军”,为集团谱写新时期跨越发展的精彩篇章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

  政治引领 党管人才绘新图

  坚持党管人才、识才爱才敬才用才,一直是我们党的优秀传统。做好人才工作是集团坚决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人才工作决策部署,深入推进战略布局的重要支撑,是集团实现跨越发展目标的关键所在,更是集团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水平发展的根本要求。四年来,集团党委始终坚持“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 的二十字要求,牢固树立“有为才有位、有位更有为、无为就让位”“善待老同志、用好中年人、培养年轻人”“对在工作一线摸爬滚打、锻炼成长的干部优先提拔使用”“靠本事比出来、靠业绩干出来”和“对长期在艰苦偏远地区和省外国外工作的干部员工要高看一眼、厚爱一分”等选人用人理念,营造了风清气正的选人用人环境。搭建了干事创业平台,让“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人才有舞台、有平台,让不同岗位的职工都可以在管理、技术、技能等不同的职业规划路上找到符合自己的成长路线,为个人成长破除障碍,彻底打通“成长通道”。一系列开放包容的人才新政和理念,为人才队伍建设提供了政治和思想保证,造就了一批懂市场、善经营、会管理的优秀企业家,造就了一支热爱农垦、献身农垦的高素质干部职工队伍。四年来,通过实施《集团公司中层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管理办法》《集团公司总部对外引进人才管理办法》《集团所属企业人员调入总部工作管理办法》,100余名优秀基层管理人员被选拔任用为集团中层正副职领导人员,集团中层领导干部队伍得到充实,质量显著提高;引进专业技术人员20余人,优化了集团专业人才结构;30人调到总部工作,总部50余人调到二级企业工作,畅通了集团上下人才流通渠道。

  海纳百川 广聚英才创新业

  强国之道,惟在得人;强企之道,亦莫能外。以海纳百川的胸怀吸纳来自五湖四海的人才,这是集团广开纳贤之门,不拘一格选人才,汇集英才服务发展的具体表现。四年来,为加快与集团战略相匹配的人才建设,集团充分利用“云南特色农业发展、国有农业经济大集团平台定位、农垦集团人才发展空间”三大优势,主动出击、扩宽招聘渠道、提高招聘效率,通过一系列有针对性的人才引进策略和宣传,搭建起了集团与高校毕业生、社会人才互动了解的平台,共招聘应届高校毕业生700余名,社招人员400余名,引进“高、精、尖、缺”各类管理和专业人员300余名;集团所属企业连续两年入选 “云南好雇主”,集团知名度与美誉度进一步增强。同时,全面实施“柔性引才”“柔性引智”,与云南农业大学、北京化工大学等高校进行了“产、学、研”人才合作,建立了产业研究院、校企合作实训基地、研发技术中心,集团人才吸引力连年提升,本科以上学历人员占比从6%升至18%,平均年龄从45岁降到39岁,体现了集团向管理要效益、向科技要效益、向知识要效益。

  夯基垒台 内强素质开新局

  集团深知培训是自身新陈代谢、不断发展的催化剂和必由之路,注重夯基垒台、内强素质。紧紧围绕集团战略规划和生产经营重点、难点、关键点,把握产业发展方向,以“三个重点”(即:集团中层以上领导人员、中青年干部、新入职人员),突出“三种类型”(即:经营管理类、专业技术类、技能类),进行针对性、适用性培训,构建了系统的人才培训体系,创新了人才培养模式。四年来,共培训中层以上领导干部500余人次、基层管理专业人员1500余人次、新入职员工700余人次、技术工人1040余人次,其中:举办新提拔任职集团中层干部培训班3期120余人次,举办中青年干部培训班7期273人次,员工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业务工作技能明显提升。同时,开展了手机学院线上培训,3000余人纳入培训范围。在省内首创了与金融系统的挂职交流机制,三个批次12名同志到国开行挂职交流,甄选了10余名优秀的年轻干部到省委组织部、省纪委、省委农办、团省委等学习、挂职锻炼,创新了人才培养渠道。

  创新创效 激活发展新“引擎”

  人才创效是集团发展的重要前提和基本保证。人才进得来、留得住、干得好,适应企业、适应市场、具有激励作用的薪酬福利分配机制是关键。四年来,集团公司全面推进“三项制度”改革,健全选人用人机制和考评机制,建立以品德、能力和业绩为导向分类评价机制,积极探索构建人才库、数据库、信息库“三库”基础,搭建人力资源共享平台,不断提升人才管理的有效性。建立人才开发基金,专门用于支出人才培养的各类经费、补贴、奖励资金、培训等费用。建立适应市场化的薪酬考核和激励约束机制,进一步强化“效益至尊”和市场化经营理念,加大了奖惩力度,拉大了所属企业分配差距,对企业实行“无上限奖励,无下限保底”的奖励机制,实现了工资收入与企业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挂钩,同时赋予所属企业薪酬分配自主权,实现工资总额预决算和管控,形成了“业绩上薪酬上,业绩下薪酬下”的市场化激励和约束机制。积极探索试行职业经理人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探索建立市场化薪酬分配机制,同时探索建立中长期激励机制;对科技研发等专业技术人员探索以科研成果入股,推动技术技能等生产要素按贡献参与分配,更好地激发各类人才的创新创造活力。2016年,集团公司人才工作会上,首届“兴垦人才”获得奖励,强化科技创新人才培养,为营造集团崇尚科技的新风貌起到了引领示范作用,两位同志还获得省级科技创新奖。集团紧盯“有尊严的工作和体面的生活”的目标,坚持让职工与集团共发展、共成长、共分享的理念,职工平均工资连续保持15%左右的增长速度,保持了与经济效益和劳动生产率的同步增长,极大激发了人才创新发展活力。

  筑巢引凤 构建凤凰新“金巢”

  围绕“质量农垦、使命农垦、活力农垦”建设,人才布局、人才战略势必先行。集团坚持以重大工程引领人才发展,以2017年集团党委1号文件印发《集团公司“金凤凰”人才工程实施意见》,吹响了人才集结的冲锋号。2018年3月,正式启动以培育和引进300名高级企业管理人才、高级科研技术人才和高级技能人才为目标的“金凤凰”人才工程,按照企业管理人员企业家化、专业技术人员专家化、技能人员工匠化发展方向,用五年时间建立起集团公司高层次人才引进、选拔、培养、使用体系,造就一支“农垦铁军”,为集团公司深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贯彻落实省委省政府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部署和要求,扛起云南“绿色食品牌”领军企业和领跑者的示范引领职责,实现集团高质量发展提供强有力的人才支撑。截至6月,首批“金凤凰”人才60名(其中:企业管理类、专业技术类、技能技工类各20名)正式入选并颁发了证书。下一步,企业管理类将以重点培养提高思想政治素质,完善知识结构,增强决策、创新、战略思维和现代化经营管理能力为目标;专业技术类以重点培养提高专业技术水平、拓展思维、增强创新能力为目标;生产技能类以重点培养提高生产技能和操作水平,爱岗敬业,不断提升技艺为目标。与此同时,各二级企业积极对接集团“金凤凰”人才工程,开展了各具特色的人才工程创建工作,如:电力公司启动了“三鹰”(“雏鹰”“飞鹰”“雄鹰”)人才培养工程,实现了与“金凤凰”人才工程上下联动、无缝对接。

  “一年之计,莫如树谷;十年之计,莫如树木;终身之计,莫如树人。”集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引领,在持续深入推进国企改革和农垦改革的进程中,以省属企业2017年度人才工作综合考评和满意度调查排名首位的好成绩为新的起点,用海纳百川的胸怀引才聚才、用求贤若渴的心态重才用才、用筑巢引凤的实招留才育才,充分发挥人才是赢得竞争主动的战略资源优势,让人才尽展其能,最大限度发挥人才红利,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和智力支撑,托起集团实现高质量跨越发展的“腾飞之翼”。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党旗飘扬不忘初心 保驾护航砥砺前行
 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四周年党建工作综述
2   主动融入和服务乡村振兴战略 打造“绿色食品牌”领军企业
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四年“绿色食品牌”发展纪实
3   立足海外走向“国际化” 放眼全球走出“国际范”
云南农垦集团政企分开四年“国际化”战略发展纪实
4   东原集团:房地产不再是狭义的产品概念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