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优质土鸡蛋不优质 两批次检出抗菌药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13日 18:02:00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近期,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组织抽检水产制品,炒货食品及坚果制品,粮食加工品,乳制品,食用油、油脂及其制品,调味品和食用农产品等7类食品510批次样品。11日,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发布抽检结果,其中合格样品507批次、不合格样品3批次。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赫然在列,该公司销售的标称昆明鹏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土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8.6μg/kg。

  昨日,记者与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相关人士说:“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2018年7月4日对该案件立案调查,于2018年8月7日对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盘市监罚〔2018〕068号,决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并进行行政处罚。”

  调查

  “鹏祺”土鸡蛋市场有售

  针对该事件,昨日,记者走访盘龙区东华沃尔玛、大观商业城沃尔玛、南屏街百盛超市、南屏街世纪广场家乐福。在盘龙区东华沃尔玛超市内,记者发现,还有“鹏祺”土鸡蛋出售。超市工作人员小李介绍,这两种鸡蛋目前都在打折促销,“鹏祺”土鸡蛋原价36.9元一盒20枚,现价26.9元,现在购买非常划算,是“生态散养”,最近购买的人较多,因为物美价廉。

  在大观商业沃尔玛超市,记者发现,目前销售的多为昆明华曦牧业的鸡蛋。在南屏街百盛超市,记者来到售卖鸡蛋的区域,经过一番查找,没有发现“鹏祺”“黄瓜山”品牌土鸡蛋。超市工作人员说:“我们超市大多数是进口商品,都由进货部统一采购,我们超市只进了昊辰和华曦两个品牌的鸡蛋。”在南屏街世纪广场家乐福,鸡蛋售卖区工作人员小刘表示:“没有鹏祺、黄瓜山品牌的鸡蛋出售,这里只有散装土鸡蛋。”

  处罚

  好又多被罚款

  9月12日,记者与昆明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取得联系。相关人士介绍说,5月27日福建省产品质量检验研究院对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四川省绿科禽蛋有限公司生产的“10P盒装鲜鸡蛋”、昆明鹏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土鸡蛋”进行了抽样送检。

  7月4日,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国家食品安全抽检监测信息系统内收到《检验报告》结论为:“经抽样检验,氟苯尼考项目不符合农业部公告第235号《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要求,检验结论均为不合格。”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购进的上述不合格两批次鸡蛋货值金额共计437.5元。盘龙区市场监督管理局于7月4日对该案件立案调查,于8月7日对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下达了《行政处罚决定书》盘市监罚〔2018〕068号,决定对当事人作出没收违法所得、罚款的行政处罚。目前,国本级抽检平台正在审核当中。同时,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由于租金到期问题,现已处于停业清场状态,现场已无任何商品。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收到该检测结果后,立即出动执法人员到昆明鹏祺商贸有限公司进行了现场检查。该公司对该批销售的鸡蛋进行了召回和销毁处理。下一步,官渡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将加大对该公司销售产品的抽检力度。

  3批次样品不合格

  1

  淘宝唐三海鲜(经营者为连云港哦力给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淘宝网(网站)销售的标称连云港浩瑞食品有限公司生产的南瓜子夹心海苔,菌落总数超标。

  2

  深圳沃尔玛百货零售有限公司贵阳人民广场分店销售的标称四川省绿科禽蛋有限公司制造的10P盒装鲜鸡蛋(销售商为重庆市鲜腾商贸有限公司),氟苯尼考检出值为248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3

  昆明好又多百货商贸有限公司销售的标称昆明鹏祺商贸有限公司生产的优质土鸡蛋,氟苯尼考检出值为18.6μg/kg。国家标准规定不得检出。

  供应商

  供货大型超市

  这次被抽检出来的问题鸡蛋的供应商——昆明鹏祺商贸有限公司,其网络介绍:自公司成立以来,就面向当时的普尔斯马特、沃尔玛、好又多、家乐福等大型超市供货,主要供应大米、粮油、鸡蛋等。

  知识窗

  氟苯尼考是什么?

  氟苯尼考又称氟甲砜霉素,是农业部批准使用的动物专用抗菌药,主要用于敏感细菌所致的猪、鸡、鱼的细菌性疾病。《动物性食品中兽药最高残留限量》(农业部公告第235号)中规定,氟苯尼考可用于牛、羊、家禽、鱼等食用禽畜动物、水产及其他动物,但在产蛋鸡中禁用。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可能是企业在鸡饲料添加或者家禽疾病治疗中,使用的氟苯尼考残留积累在家禽体内,进而传递至蛋品中。

  长期食用有风险

  氟苯尼考的ADI值(平均日允许摄入量)为每公斤体重0~3微克,以70公斤体重计算,每日从饮食中摄入不超过210微克的氟苯尼考,没有健康危害。正常情况下消费者不必对鸡蛋中检出氟苯尼考过分担心,但长期食用兽药残留超标的食品,会对人体健康造成一定风险。

  行业乱象

  多地抽检鸡蛋

  氟苯尼考超标

  鸡蛋中检出残留兽用抗菌药并不是个例。近年来,全国各地食药监部门只要抽检蛋类,就必定会有鸡蛋氟苯尼考超标的情况出现,已经成为了行业的乱象之一。氟苯尼考之所以屡禁不止,主要是因为它易于动物吸收。此外,价格适中,比其他防治呼吸道疾病的药物都便宜,用药成本较低。养鸡户通常用它来治疗一些鸡的呼吸系统和肠道系统感染类的疾病。但是,由于它在鸡体内代谢慢,在鸡肉和鸡蛋中的药残时间长,所以蛋鸡产蛋期是不允许使用氟苯尼考的。

  老刘:无良企业,让它倒闭,倾家荡产。

  蝴蝶:不要太羡慕我们农村人了,至少我们吃的没有毒。

  CW客户端网友跟帖

  记者 左学佳 实习生 左思娜 周庆霖 曾欣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349米!昆明第一高楼恒隆广场商场办公楼封顶!
预计2019年开业
2   云南人买大闸蟹 男同胞比女性狠
3   全国“酒鬼”哪最多 云南青年最爱喝
4   昆明将拍卖1291亩土地
交易起价102亿 10月11日网上拍卖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