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超前消费”当有度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30日 10:23:24  来源: 人民网
分享至:

  “双11”临近,乐于网上消费的年轻人钱包又要经受一轮考验,当然,受考验的何止钱包,还有各种各样“别人的钱”“明天的钱”。

  当前,一些年轻人的消费观念已然发生变化,“超前消费”成为他们的日常行为。最近一项针对城市青年的调查显示,有近七成受访者接受小额信贷。他们购置的商品更是五花八门,从日用品到奢侈品,衣食住行无所不包,早已经远离传统意义上的贷款买房、买车。

  与此同时,大堆零食未开包装便已过期,新买的时装未及上身已经过季,手机是否更换全看是否推出新款……尚不谈这是否符合建设节约型社会的理念,入不敷出的还款焦虑,加之几乎“零门槛”的“高利贷”“套路贷”的威胁,几乎已将一些年轻人捆绑于盲目消费与疲于奔命之间。

  无论是作为经济学术语还是社会现象本身,“超前消费”都算不得贬义。然而,“超前消费”背后的“过度消费”“炫耀性消费”“病态消费”等问题却亟待引起警惕,面对支撑这类消费的“过度信贷”、违法信贷则更应坚决抵制。

  “人的需要与社会、文明在实践的基础上辩证统一”,这说明消费作为需求本身也依托于现实。基于这一逻辑,“超前消费”的合理性一要看“超前”的目的,二要看“超前”的程度,目的应符合身心和谐的自然发展规律,程度应以个人的生产劳动实践作为参照。换句话说,追求消费带来的物质丰盈与精神享受,既不能过激,也不应过度。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享乐主义与奢靡之风则呈现出完全的消费异化本质,坐享其成、挥霍无度、好逸恶劳的蔓延造成高档消费品占用的资金和资源过多,更对少数年轻人的精神开始侵蚀。而无论消费超不超前,努力工作、辛勤劳动的前提是亘古不变的。

  诚然,提醒青年人适度消费并非提倡极端“克俭”,但求“超前消费”取之有度,用之有节,量力而行。

  庞 阳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三大运营商平均日赚约4.3亿元 你贡献了多少?
2   《电商法》将实施 代购会消失?
3   网红方便面店悄然现身昆明街头
一碗泡面四五十元 为美味买单 还是替情怀掏钱
4   664条ETC车道 都可用无感支付 登录“游云南”App绑定车牌即可体验“无感高速” 无需对ETC卡充值 过路费从微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