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云南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养老金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07日 10:17:48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新华社 朱慧卿 作

  20年投入法律援助办案补贴3.5亿元,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07967件;推进出入境服务管理改革,明年起在昆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月人均企业基本养老金达到2629元。昨日,云南省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系列新闻发布会在昆举行,本场发布会以社会体制改革与社会治理为主题,由省委政法委、省高院、省检察院、省公安厅、省司法厅、省人社厅相关负责人进行专场发布。

  司法改革 

  遴选出员额法官4060人

  全省司法人员分类管理改革基本完成 ,遴选出员额法官4060人,检察官3148人 。

  改革开放40年,我国司法体制迎来多轮改革,云南法院历经首次采用注射方法执行死刑、成立全国首家执行局、探索环境资源审判专门化、行政案件跨区域集中管辖、建立双语法官培养机制,特别是通过近几年的司法体制改革、阳光司法便民司法、智慧法院建设等重大改革,司法权威进一步树立,司法公信力不断提高。

  公益诉讼 

  提起公益诉讼212件

  云南全面开展检察机关公益诉讼工作,2015年7月以来,共办理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5234件,提起公益诉讼212件,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制度的功能和价值正在逐步显现。

  截至2018年10月,通过办案共督促修复被损毁和违法占用林地、耕地12587.46亩,保护被污染土壤317亩,清理污染和非法占用的河道158.5公里,治理恢复被污染水源地面积47318.5亩;督促有关行政机关依法关停、整治414家造成环境污染的企业。

  法律援助 

  20年来共办理援助案件607967件

  全省目前已建成覆盖州、县、乡、村四级的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3405个,20万人次通过热线获得法律服务,590791人次通过各类网络平台获得免费法律服务。全省有律师事务所912家、执业律师10914人,居西部第二位。律师服务群众、服务社会、服务经济的能力显著提升。

  从法律援助工作来看,全省现有法律援助机构146个、各级各类工作站2614个,专职工作人员465人。20年来各级政府投入法律援助办案补贴3.5亿元,共办理各类法律援助案件607967件,提供法律咨询2086673人次,为群众避免和挽回经济损失36.6亿元。

  近年来,省司法厅主动作为,在11个州市、18个公证机构中,对亲属关系、存款证明、房屋所有权等49项公证事项开展“最多跑一次”试点,将证明材料从原来的180项减少到109项,减幅达39.4%;身份证、护照、国籍、户口册、营业执照、非营利法人登记证书6项常见公证事项的出证时限由15个工作日缩减为2个工作日,速度提升了7倍。

  人社改革 

  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

  40年来,我省劳动就业事业不断拓展。取消了统包统配、计划用工等传统模式,建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的人力资源市场。社会保障网逐步织密,打破了城乡二元结构,建立了包括养老、医疗、工伤、生育和失业5大保险在内的覆盖4700多万人民的社会保障体系。人事管理更加科学规范,废除了干部终身制,建立了国家公务员制度,全面深化企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建立了企业工资指导线、最低工资标准,职务与级别相结合的公务员工资制度,体现岗位绩效和分级分类管理要求的事业单位工资制度。

  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稳增长、省委省政府重点产业发展部署,省人社厅先后4次出台人社配套改革措施45条,从人才配置、人事管理、医保药品目录调整、教育培训等全方位给予政策支持,仅减轻企业负担就超过120亿元。围绕就业优先战略,城镇累计新增就业突破250.92万人,城镇登记失业率连续5年稳定在4%左右,位列全国前茅。

  针对我省社保基金收益跑不赢CPI的问题,实施了全省社保基金保值增值改革,已累计实现增值17.37亿元,社保基金保值增值能力明显提高;针对我省被征地农民养老保障资金入库率低、欠缴金额大等问题,通过实施“先保后征”“先清欠后审核”等改革举措,累计清欠追缴59.69亿元,清缴历史欠费、被征地农民保障等工作取得重要进展。

  企业退休人员的养老金也在不断提高。数据显示,云南已经连续14年提高企业离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待遇,我省月人均企业基本养老金达到2629元,较2005年提高了281.57%。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标准,目前达到每月103元,较2012年提高71.67%。提高工伤供养、伤残、护理3项待遇,每月分别提高了470元、1141元、690元。提高失业保险待遇水平,目前人均达到每月922元。实施基层干部职工收入分配改革,落实了月人均500元的乡镇工作岗位补贴。

  户籍改革 

  2016年以来城镇人口数净增167万

  2016年以来,全省共147万农业转移人口落户城镇,城镇人口数净增加167万;同时,采取上门登记、减免费用等措施,在全国率先对5类10种无户口人员开展户口登记,累计为53万无户口人员办理落户;除此之外,还深入实施居民身份证异地受理、挂失申报、丢失招领3项制度改革,全省1700个户政窗口共受理全国身份证异地挂失申报12万张,办理跨省异地居民身份证3.3万张、省内异地居民身份证9万张。

  公安“放管服” 

  开启79个“公安自助超市”

  自全面深化改革以来,云南省公安机关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先后推出“服务群众提升效能22条措施”和“到公安机关办事‘最多跑一次’113项服务事项”等系列举措,切实解决了一批热点难点问题。

  比如,云南建成了79个“公安自助便民服务超市”,群众可24小时自助进行签注、取证、交通违法查询处理、罚款缴纳、照片“多拍优选”等业务,身份证办理申请时间由过去的每人7分钟减少到现在仅需3至4分钟、取证只需1分钟,并开通了身份证到期换证提醒等便捷服务,群众通过“自助超市”已累计办理居民身份证2万余本。

  在深化“车管、驾考”改革方面,云南搭建“交通事故自助处理微信平台”,实现轻微交通事故“网上受理、网上定责、网上理赔”,2015年以来,全省221个快处快赔服务中心累计处理交通事故28万余起;2016年以来,先后增设83个县级科目二、科目三考场,方便群众就近考试,每年为70余万学员节省交通住宿费用约2亿元;2017年12月,率先在全国推行驾驶证、行驶证电子化管理,全省已累计成功申领电子驾驶证、行驶证30余万本。

  出入境服务 

  2016年以来累计免费快递273万本出入境证件

  出入境服务管理改革上,2016年以来,云南率先在全国推出因私出入境证件免费快递和免费照相服务,累计免费快递273万本出入境证件,提供免费照相服务135万人次,每年为办证群众直接节省费用1500余万元,间接节省交通食宿等费用5000余万元。

  今年4月,全面实现省内居民全省范围异地办理出入境证件,自助办理往来港澳台旅游签注;6月18日起,全面实行“中国公民出入境通关排队不超过30分钟”新举措。2019年1月1日起将在昆明实施外国人144小时过境免签证政策,相关工作正在积极筹备中。(记者 宋金艳)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沃尔玛在昆明又开新店
2   青桔单车蝉联昆明考核第一
3   普者黑景区服务业拟停业整治半年 预计12月底启动明年6月初见成效 期间所有经营户必须停止包括网络经营在内
4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