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不能让母婴店成为育儿谣言的集散地
发布时间:2018年12月10日 07:34:59  来源: 云南网-春城晚报
分享至:

  家长不能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否则自己成了“人傻钱多派”不说,只会进一步鼓励商家散播各种各样的育儿谣言。

  随着二胎政策的推动,2018年中国母婴市场规模达到1056亿元,销售母婴产品的母婴店在全国呈几何式增长。然而,一些商家造起了“孩子瘦弱、骨密度低缺钙”“孩子头发发黄、皮肤白缺锌”“母乳6个月后就没营养,要加奶粉”等“育儿知识”,推销家长孩子根本不需要甚至无效的母婴产品。让人不禁发问,为何母婴店竟成了育儿谣言的重灾区?(12月9日《工人日报》)

  作为新手爸爸,笔者也是常常和他人感叹:真不知道我们以前是怎样活下来的?感叹归感叹,时代不同,生活环境允许,努力予以孩子最好的生活条件,让孩子健康、快乐地成长,是父母爱孩子的正常情感表达。哪怕是对自己什么都将就,对孩子则什么都不将就,也可以理解。

  能够理解不少父母总是被商家“套路”,当商家盯着我们的钱袋,用饱含温情的口吻介绍“育儿知识”时,可能除了医生等,多数人都无法直接分辨其中的真伪。

  尤其是当自己的孩子看起来真的“瘦弱”“头发发黄”“皮肤白”的时候,商家的忽悠更是容易让人轻信。即便商家的忽悠是那么地明显,我们清楚地知道商家是为了赚钱,但只要有一句“孩子这么宝贝,又不差这点钱,买了得了”,也足以激起人掏钱的冲动——总之于孩子有利,买就买吧!

  奶粉、鱼肝油、乳酸钙、儿童酱油,诸如此类,该给孩子买的都会买,不该买的多少总会买一些,其中的“明细账”很难算得清,但依然值得强调的是,家长在“买买买”之时,还是要有一定的判断能力,不能被商家牵着鼻子走,否则自己成了“人傻钱多派”不说,只会进一步鼓励商家散播各种各样的育儿谣言,整个母婴市场变得乌烟瘴气,反过来每个孩子和家长都可能成为受害者。

  简单地说,像一些明显的忽悠之词,或者说一些明显触犯法律法规的广告宣传,每个父母都应该直接对其说NO。譬如,有所谓的“宝妈须知”——出生第一口水“益生菌”、出生15天补维生素D3、满月补钙、4个月补铁、6个月补锌等,显然与“母乳能全面满足婴儿生长发育需要”的常理相悖,不应轻信。还有所谓的“儿童专用”“宝宝专用”等产品,事实上我国除了奶粉等少数食品制定了婴幼儿标准,其他的儿童食品和用品没有专门的标准,商家所谓“儿童专用”基本上是忽悠消费者。

  不能让母婴店成为育儿谣言的集散地,也离不开监管部门的努力,一方面是联合社会力量,加大正确育儿知识的普及,对一些育儿谣言及时予以澄清,避免“二次误导”;另一方面,像“儿童专用”的字样一旦出现在广告宣传中,就是典型的虚假广告,对此不能置之不理,理应直接举起法律之剑,让商家付出足够的代价。(评论员 刘孙恒)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旧邦新命 瞭望新迎
热烈祝贺改革开放四十年
2   不动产抵押登记全流程线上办理
3   千余种特色农产品亮相京城
4   时隔8年再现,这一次“携号转网”有何不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