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滇企 >>  正文
走进中石化西南石油局站公众开放日 实地揭开智慧能源神秘面纱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0日 22:52:00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智慧小课堂

  云南网讯(记者 段琪宇)8月10日,以“探秘智慧能源”为主题,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西南石油局站活动在昆明举行。昆明市有关部门负责人、街道办、社区、村镇代表、企业职工代表、新闻媒体等30余名代表一同走进中国石化西南石油局,通过智慧小课堂,深入云南中石化燃气公司昆明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云南石油基地服务中心实地参观,面对面交流,感受中国石化企业“奉献清洁能源,打造绿色企业,倾情服务社会”的生动实践。

  采油机拼装对抗赛

  在智慧课堂,伴随着动漫短片《油迪的秘密》和节奏轻快的《Sinopec open day》,受邀公众走进了神秘的石油世界,感受石油和天然气是如何生成、勘探、开发、炼制等科普知识,参与了采油机拼装对抗赛等多种丰富多彩的互动游戏。当了解到“人一生要’吃’掉551千克石油,’穿’掉290千克石油,’住’掉3780千克石油……”等信息后,字女士说:“原来我们的衣食住行都和石油有关,必须爱护环境节约资源。”

  公众代表走进云南中石化燃气有限公司,这是一家成立近30年,主营液化石油气批零销售,经营网点分布在云南、贵州、广西三省(区)40多个县市的中国石化燃气销售单位。该公司秉承“以洁净燃气回报社会,用真诚服务取信于民”经营理念,多年精心打造“中石化滇黔桂燃气”商业品牌,2017年度销售液化气18万吨(约合1241万只钢瓶),所有钢瓶排列在一起,可连绵3800多公里。

  公司在抓好生产经营的同时,积极参加当地政府帮扶解困活动,为低保家庭、军烈属、百岁老人家庭提供购气优惠,为社区居民提供燃气灶和热水器免费维修服务等。

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公众开放日活动现场

报废钢瓶

应急演练现场

应急演练现场

应急演练现场

  在名列“云南省液化石油气站标准化建设示范站”的昆明液化石油气储配站中,受邀公众先后参观了钢瓶充装台、泵房、储罐区等多个站点。看到那些曲里拐弯的工艺管线,高大雄壮的液化气球罐等库站设备,观众们感到处处新奇。在大家关心的“液化气质量”、“安全用气保障”等热点问题上,讲解员一一做了解答。参观中,该站还举行了“储罐法兰泄漏应急演练”,模拟储罐泄漏开展应急抢险,立足实战演练了“前期处置、应急响应、现场指挥、堵漏处置”等科目,体现了优异的协同联动和应急抢险能力素质。

石油生活小区居民享受丰富的社区文化生活。

  活动当日,社会公众代表在讲解员的带领下,一起走进云南石油基地服务中心所属关上石油生活小区。该小区获得中国石化4A级文明和谐示范小区、昆明市宁静小区、昆明市绿色低碳小区等荣誉称号,小区具有居住、娱乐活动、党组织活动、物业服务等综合性功能。通过石油生活小区参观,让社会公众感受到独具特色的石油文化和推行绿色低碳发展的小区生活方式,满足了社会公众探秘智慧能源、了解石化小区的愿望,同时又展示了小区建设背后的故事。

  关上石油生活小区在接受企业物业服务的同时,以党支部为支撑,并依托由关上公共服务处工作人员及小区居住的离退休职工共同组成的党员服务社与老年互助队的平台为小区居民提供服务,成立了有50多名志愿者的关爱老人服务队、爱心摄影队、文明风尚督导队等9个志愿服务队。

  与此同时,小区内开办社区老年大学兴趣班,成为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构建和谐稳定基地的重要抓手。为地方政府社区党校提供师资力量,为友邻小区老人接受再教育创造了学习条件;坚持十年爱心助学云南寻甸贫困山区多姑小学留守儿童,用实际行动彰显了石化人的责任担当。经过多年的努力付出,关上公共服务处获得了地方政府党建共建最佳支持单位称号。

  中国石化从2013年发起“开门开放办企业”活动,2016年升级推出“中国石化公众开放日”品牌活动,提出要通过2-3年时间努力打造公司与社会沟通的标志性品牌活动。目前,中国石化有50家所属企业在国内36个城市持续开展此项活动,自2016年以来,累计邀请社区居民、学生、媒体代表、政府官员等近10万人次入厂参观,展示了创新、绿色、开放的企业形象,持续加强与公众沟通,深化亲民理念,成为央企首个品牌化公众开放日活动。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云南民族村获评全国民族团结进步示范企业
2   中国信达云南分公司举行资产推介会
3   云南:给旅游企业打分 低于6分限期整改
4   元谋民企挥师脱贫攻坚主战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