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料区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资料区 >> 正文
云南农垦集团加强自主创新释放新活力
发布时间:2018年08月13日 19:21:01  来源: 云南网 

  四年前的8月14日,根据省委省政府决策,云南农垦集团和云南省农垦总局实行政企分开,40个农场属地管理、340万亩土地的99.6%“剥离”、33万总人口减为1.9万人……这一天,是农垦集团作为真正意义上市场运营主体的重生日。

  云南农垦集团在政企分开之初,针对集团所属产业、企业普遍“小、散、弱”状况,及时制定集团发展战略,确立了“全力打造具有国内龙头地位和国际竞争力现代农业企业集团”的目标,形成“一平台五板块”的产业发展格局。

  不断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持续增强产业发展自主创新能力。组建云南农垦产业研究院,与北京化工大学共建云南省天然橡胶加工工程技术研究中心,组建院士工作站,产业自主创新能力持续增长,投资建设年产2万吨产能高性能轮胎胶生产线顺利生产,不断延伸产业链和价值链。成功主办了3届橡胶产业发展论坛,进一步提升云南天然橡胶产业的知名度和品牌价值。2017年,集团生产加工天然橡胶占全省产量一半,成为全省最大的天然橡胶企业,营业收入突破百亿,利润超过1亿元,交易量位居全国同类企业前列,国家天然橡胶战略物质保障能力显著增强。

  品牌打造呈现新特色。深入推进品牌和标准化建设,全力打造提升农垦特色品牌,成功申报了“云象”“金凤”“云胶”“八角亭”“天使”“金峡谷”“云啡”等云南省名牌产品,提升了“云品”知名度和溢价力。

  产业领域拓展新平台。开放合作,加强“招大商”引资工作。以混合所有制改革为重要抓手,发挥集团重点产业、企业和项目的优势,夯实与首农集团、光明集团、天津食品集团、海南农垦等垦区域优秀领先企业的合作基础,主动走出去“以商招商”,加大同香港新华集团和大嘉集团等企业的合作力度,加快同红星美凯龙集团、中信建设公司、海吉星集团、益海嘉里公司、云南中烟公司等企业的合作步伐,建立起内容丰富、方式灵活、形式多样的合作关系,快速增强集团的产业实力,加速提升集团在业界的地位和影响。

  “三项制度”改革增添新动能。为充分发挥干部员工积极性创造良好氛围。不断完善市场化选人用人机制,积极在有条件的二级企业试点开展市场化选聘高级管理人员和职业经理人工作,健全以合同管理为核心、以岗位管理为基础的市场化用人制度,完善以岗位职责和任职条件为核心的管理人员职位体系。加快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建立起岗位价值与绩效导向的薪酬体系,“一企一策”推进二级企业薪酬管理机制改革,建立起与业绩挂钩、与市场挂钩的激励约束机制,形成企业内部管理人员能上能下、员工能进能出、收入能增能减的机制。

  千帆竞发浪潮涌,击楫勇进新征程。

  在新的历史起点上,集团将紧紧抓住全面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和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的机遇,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国企改革、农垦改革、国企党建和考察云南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农村工作会、全国农业工作会、全国农垦工作会的精神要求,以集团2.0版战略规划为目标,闯出一条农垦跨越式发展路子来,为云南省高原特色现代农业、脱贫攻坚、跨越发展做出更大贡献。

  建设质量农垦。发力精深加工。大力推进产业“种养+加工+流通”全产业链发展,瞄准高端市场、国际市场,不断引进国际国内领先的深加工新装备、新技术和新工艺,打造标准化原料基地和生产加工基地。强化市场建设。加大品牌“培育”力度,着力打造“云系”、“滇牌”金字招牌,重点打造“云南农垦”系列品牌,发挥云品连锁专卖店牵头带动作用,不断开拓国内国际市场,重点进军北京、上海、香港和中东市场。

  建设使命农垦。保障供给安全。整合省内资源、拓展境外资源,保障天然橡胶国家重要战略物资和蔗糖等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做强储备粮、做活经济粮,培育云南特色粮油产业,主动担当保障国家粮食安全重要使命。做优做强特色。抢抓打造“绿色食品牌”战略机遇,不断增加茶叶、蔬菜、水果、咖啡等高端优质绿色安全农产品供给,构建起更高层次、更高质量的绿色食品安全保障体系。助力脱贫攻坚。加大产业扶贫力度,参与云南省“一县一业”、“一村一品”工程,创新“好买卖”乡村新型商业中心聚合流通功能,充分发挥集团资金、人才和产业优势,助力云南脱贫攻坚任务如期实现。

  建设活力农垦。加快国企改革。着力混合所有制改革,不断优化产业布局结构,突出主业发展,坚持产融双驱,持续提升资本运作能力,着力加快橡胶、茶叶、咖啡等产业板块上市(挂牌)步伐,深入开展“温情企业、激情事业、长青基业”为主题的企业文化创建活动。推进农垦改革。紧紧围绕“垦区集团化、农场企业化”改革主线,推进垦地合作步伐,搭建州市农业产业投资平台,与农场建立以资本为纽带的合作关系,切实发挥云南农垦企业的带动引领作用。

  改革永远在路上,改革永无止境,惟改革者强,惟创新者进。四载砥砺前行,集团保持战略定力,勇于担当,以壮士断腕的勇气推进改革,集团全面深化改革的“大厦”夯基垒台、立柱架梁,进入扎实施工高峰期。改革已进入深水区和攻坚克难的关键阶段,越往后,“硬骨头”“烫手的山芋”就越多,集团作为省属企业,只要不忘初心、精准发力、持续用力,改革就能不断爆发出“洪荒之力”,为集团高质量跨越发展增添新动力、拓展新空间、创造新优势。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构建产业发展新格局 寻求多元化发展
2   云南农垦集团打造“走出去”国际业务平台 积极发展非胶产业
3   云南农垦高原特色农业有限公司与太平财险云南分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4   云南农垦集团与云勤集团签约携手打造绿色餐桌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