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 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消费 >>  正文
在朋友圈买月饼 要查验商家资质
发布时间:2018年09月05日 16:38:38  来源: 大河网
分享至:

  大河报·大河财立方记者陈沛文

  超市月饼1元1个?消费者惊讶“太便宜”;朋友圈中流行“私人订制”月饼,高颜值赢得不少粉丝。

  临近中秋,作为中秋必备的月饼也悄然打响“月饼战”,与往年相比,郑州今年的月饼市场不再追逐奢华的礼盒,散装月饼、有特色的月饼成为市场新宠。

  1元月饼现身商超,礼盒装月饼走亲民路线

  “中秋还没有到,就能吃到1元钱1块的月饼,太划算了。”记者在大学路上的大润发超市探访发现,尽管距离中秋节还有20天左右的时间,但不少品类的月饼已经在超市“争芳斗艳”。与往年相比,今年的散装月饼相对受消费者欢迎。“现在送月饼也都不再送高档礼盒了,不划算。”正在逛商场的郑女士说。

  在口味上,除传统工艺的老式月饼、广式月饼外,各种新型月饼也接连上市,馅料口味较受欢迎。

  记者在走访世纪联华、丹尼斯等商超时也发现,月饼品牌也开始注重颜值与创意,将一些网络流行元素加入其中。此外,记者发现传统的红色、紫色等包装仍然占主流。在价格上,礼盒装月饼也并不高冷,价格在88元至399元之间,“过度包装”和“天价月饼”很少现身。

  月饼趋于个性化与健康化,“私人订制”需谨慎

  随着线上销售渠道的多元化,线上月饼销售战场同样火热。仝家老式月饼销售负责人告诉记者,随着消费群体的变化,80后与90后成为购买月饼的主力军,公司在推出新产品时,除了坚持传统外,还要迎合年轻人个性化的需求和购买习惯。“比如鲜花类口味也是今年的主打口味。”

  除了线上平台外,朋友圈中的月饼“私人订制”也多了起来。“这种是无糖的月饼,有花生和山药口味,适合家里老人有糖尿病的。”一名烘焙工作室店主在微信上向记者推销适合老人吃的月饼。

  “月饼现烤现吃”“甜味可以自己决定”等宣传口号,也让不少消费者青睐朋友圈的“私人订制”。不过,郑州一食药监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作坊式的“私人订制”月饼大多无资质,建议选购月饼通过正规渠道,购买时要注意查看生产日期和保质期等内容。

  中秋来临,中国焙烤食品糖制品工业协会发布了《2018年全国月饼行业发展趋势》报告。报告显示:今年中秋在国庆前一周,中秋月饼市场将呈现出主销售期启动晚、销售期短等特点。尽管销售期短,但今年月饼市场将呈现平稳有序、健康营养、品种多样、口味丰富的发展态势,预计行业整体销量和销售额应有5%~10%的增长幅度。

  同时,月饼产品已经基本回归传统食品和文化载体的自然属性,具体表现为产量稳步增长,利润率稳定适中,品牌集中度越来越高,行业整体进入平稳发展阶段。另外,健康时尚、美味营养等观念将成为月饼新产品开发的方向。冷冻半成品、现制现售的产品将是一个销售热点,体验式的销售模式会更加多样。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9月8日至15日 滴滴暂停深夜服务
2   野生菌月饼上市啦 成送外地亲友好选择
3   新购汽车生锈 消协调解获赔
4   奶类消费增长蕴含巨大潜力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