云南网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财经频道 >>  银行 >>  工商银行 >>  正文
工行人,二十二年的坚守
发布时间:2018年10月17日 10:20:51  来源: 云南网
分享至:

  在中国工商银行昆明南屏支行大家庭里,有一群善良仁爱的家庭成员,有一份自觉履行社会责任的担当,有一个22年坚守公益情怀的故事。

  1996年,南屏支行与云南省贫困山区禄劝县翠华乡沿河小学结下了不解之缘。沿河小学所在的禄劝彝族苗族自治县是国家级贫困县,山区面积高达98.4%。22年前,通往翠华乡沿河小学的崎岖山道还不通车,南屏支行牵头联系,经过一年多的奋战修好了这条通往沿河小学的道路。当年5月,南屏支行第一支捐资助学的慰问队伍在时任行长倪锦忠的带领下第一次来到翠华乡沿河小学,映入眼帘的景象令在场的每一位员工震惊。校舍是五间墙上布满很多裂缝的危房,外墙上印着的“团结”“奋斗”几个大字格外醒目;教室内的陈设简单得不能再简单,一块黑板,破旧的木桌,趴在课桌上的孩子们衣服单薄,用一双双清澈明亮的眼睛好奇地看着这群到访的陌生人……在场员工默默忍住了眼中的泪水,却在心中暗自决定:一定要为这些可爱的孩子做点力所能及的事情!

  言善非难,行善为难。22年间,一代又一代的南屏人新旧更替,但大家都始终牢记着对沿河小学孩子们的承诺。南屏支行每年定期组织全行员工捐款捐物,历任支行行长每年都亲自率领党政工团代表至少一次到翠华乡慰问师生。在公益事业上,南屏人多年来致力于改善贫困山区的教学条件和生活条件,从公路到校舍,从课桌到书籍,从衣服到食品……让沿河小学师生感受到了浓浓的爱心与温暖。那些没有见过汽车、没用过书包文具,不知道电视电脑为何物的孩子们,第一次有了一扇通往现代文明的大门。

  1999年,南屏员工王鲁涛与8岁傈僳族女童钟建梅结为帮扶对子后,15年来,从小学和初中、从高中到大学,王鲁涛把钟建梅当作了另一个女儿,一直在生活和学习上给予关心和鼓励,还多次把钟建梅一家接到昆明家中做客,让这个贫困的傈僳族女孩扬起了理想的风帆。在王鲁涛一家无微不至的关心下,2011年,这个贫困的傈僳族女孩以优异的成绩考入云南财经大学,成了一名优秀的市场营销专业的大学生。在翠华乡,这样的孩子有上百人。22年来,南屏支行累计向沿河小学捐资25万余元,捐赠学具、图书、电脑、科教等物品16,058件,“一对一”结队帮扶155位贫困山区孩子圆了求学梦。

  “同学们,在六一儿童节来临之际,工行的叔叔阿姨们祝你们节日快乐,希望你们刻苦学习,长大后为家乡建设多作贡献。”这是2006年,时任南屏支行行长刘健雄对翠华乡孩子们寄予的希望,一字一句深深烙在了孩子们的心里。一直以来,南屏支行全方位履行社会责任,不仅让贫困孩子们在经济物质上得到帮助,更让他们得到了精神上的鼓励和社会正能量的熏陶。沿河小学的孩子们备受鼓舞,该学校至今未出现一名学生辍学,教学水平连年排名全乡第一名,升学率达100%。沿河小学现任校长陈光润满怀深情地说:“是工行人让许多面临失学的儿童圆了读书梦,他们真是贫困山区儿童的再生父母!”。

  一代一代薪火相传,二十二年生生不息。坚持公益事业已经成为南屏支行的特色文化,在一代又一代的南屏人血液里日夜流淌。南屏人对于公益事业的坚守,正是“雷锋精神”的时代缩影,一代代南屏人无私奉献,顽强拼搏,用青春、汗水和心血书写了支行68年的光荣历史,也彰显了工商银行的大行风范。

  作者:李洋

责任编辑:字月璐
相关阅读
1   中国工商银行昆明分行深入禄劝县希望小学开展结对帮扶助教活动
2   工行全面升级普惠金融服务 力争三年普惠贷款年增幅30%以上
3   工行线上线下构建开放式普惠金融场景
4   工行加快建设智慧生活消费场景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手机彩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6667803 短信爆料请发内容至:106580007612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滇ICP备08000875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06001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电信增值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